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端紅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5/24
  • 學名:Neoregelia spectabilis (T.Moore) L.B.Sm.
炫目壯觀的端紅鳳梨
端紅鳳梨的藍紫色小花
端紅鳳梨的藍紫色小花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的端紅鳳梨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的端紅鳳梨

節氣走到小滿,夏天的氣息越來越濃厚,讓人揮汗如雨的高溫伴隨著接近飽和的空氣濕度,給人一種不舒服的濕黏感覺。

對於原產熱帶雨林的植物來說,這種環境卻是它們的最愛,生長的欣欣向榮,現在到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還可以在進門後的那一片鳳梨科植物展示區中看見許多小花。

仔細觀察這些正在開花的鳳梨科植物可以發現,許多種類的花是開在植物中心積水處,朵朵小花彷彿漂浮在水面上,它們都是彩葉鳳梨屬(Neoregelia)成員。

彩葉鳳梨屬也被稱為五彩鳳梨屬或粉心鳳梨屬,拉丁文屬名Neoregelia是為了紀念俄國聖彼得堡植物園園長愛德華•奧古斯特•馮里格爾(Eduard August von Regel,1815-1892),用其姓氏締造而來。因為命名時已經有以Regelia為名的屬,所以加上neo字首以資區別。這個屬的許多種類植株中心部分可以積蓄水分,所以也有水槽鳳梨別稱。它們變化多端的葉片色彩吸引了一群忠實愛好者,目前已經培育出來的園藝品種數量在鳳梨科中無出其右。

端紅鳳梨是彩葉鳳梨屬原生種之一,原產於巴西南部的熱帶雨林。單一葉片可長達40公分,植株寬度約80公分,算是大型的種類。它的種小名spectabilis是「炫目的」、「壯觀的」的意思。在外型相似的彩葉鳳梨屬中,端紅鳳梨是很容易被辨識出來的一種。最大的與眾不同處是每片葉子頂端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紅色小點。

每年五月左右,端紅鳳梨筒狀的藍紫色小花會出現在看似頭狀的花序群中。這些花序位在葉簇中央的凹槽中,常被浸泡在水裡。但花朵會開在水面上。與龐大的葉叢相比,這些花朵顯得非常嬌小,開花時間不長,也沒有變化多端的色彩,所以觀賞價值沒有葉片高。

與其他同屬植物相比,端紅鳳梨開花時植株中央葉片的色彩變化不算明顯。許多種類的這個區域在花期時會轉變成明豔顯眼的顏色,光線越充足,色彩就越鮮豔。雖然如此,端紅鳳梨卻以比其他種類更強的耐性取勝。它可以適應攝氏10度的低溫,所以能成為溫帶地區的室內觀賞植物。

熱帶雨林溫室中除了端紅鳳梨之外,現在還可以看到其他彩葉鳳梨屬植物的花朵,不妨仔細在葉叢間仔細找找看。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