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火鶴竹莖海棠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10/20
  • 學名: Begonia Flamingo (dichroa x undulata)
火鶴竹莖秋海棠
火鶴竹莖秋海棠花苞
火鶴竹莖秋海棠花苞
火鶴竹莖秋海棠葉片
火鶴竹莖秋海棠葉片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電梯旁寶冠木(Brownea capitella Jacq.)週邊的區域栽植了許多秋海棠科植物,其中最顯眼的就是屬於直立莖型(Erect Stemmed Begonia)的那幾叢竹莖型(cane type)秋海棠。

溫室裡的這些竹莖秋海棠中,Begonia Flamingo (dichroa x undulata)是其中辨識度相當高的一個品種,因為目前沒有中文名稱,暫時以品種名稱為火鶴竹莖秋海棠。

火鶴竹莖秋海棠是Begonia dichroa Sprague這種後來被併入麻葉秋海棠(Begonia maculata Raddi)的秋海棠為母本,以波葉秋海棠(Begonia undulata Schott)為父本,利用這兩種竹莖海棠原生種培育出來的品種,在1981年被美國秋海棠協會(American Begonia Society,簡稱ABS)登錄。它的母本麻葉秋海棠葉面上有許多銀白色小斑點,因此得名,也有人把它稱為銀斑秋海棠。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那些美麗的斑點都不敢相信它竟然是原生種。也因為這樣的美麗,加上色彩鮮豔的紅色花朵,讓它成為竹莖型秋海棠育種時的重要親本。植物園溫室中的另一種竹莖秋海棠「橘紅竹莖秋海棠Begonia ' Orange Rubra '」也是以它為母本。至於它的父本波葉秋海棠雖然葉片上沒有銀白色斑點,但花朵是少見的橘紅色。火鶴竹莖秋海棠綜合了父母本雙方的優點,繼承了母本美麗的葉片銀白色斑點,花朵上也染上了父本的橘色,加上本身淡綠色葉背的特點,成為一種讓人驚豔的美麗植物。

秋海棠花朵與葉片的美麗與變化吸引了許多人投入育種的行列,超過1500個原生種在專業人士及業餘育種家的努力之下,如今已有超過1萬個品種出現。有趣的是,如果把父母本對換,也就是以波葉秋海棠為母本,麻葉秋海棠為父本,培育出來的擁有宛如天使翅膀的無斑點綠色葉片與淺粉紅色花朵的品種Begonia 'Diclata'。它在1969年就被被美國秋海棠協會登錄,算是出現歷史比較早的品種。

體型比較高大的竹莖秋海棠都有與竹子相似的莖,不但莖節明顯,而且因為內部形成層不發達,像竹子一樣不會越長越粗,基部也會長出筍子一樣的芽。這些芽如果吸收了足夠的養分就會長出更粗的莖來取代原本的莖。如果生長受限制,這些芽就會逐漸衰弱。因此盆栽的竹莖秋海棠每隔一兩年就要換比較大的盆子,或是把原本的栽培介質換掉一些,加入新的養分讓植物長的更強壯。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