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羽裂蔓綠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5/17
  • 學名:Philodendron bipinnatifidum Schott ex Endl.
裂葉蔓綠絨
羽裂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羽裂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羽裂蔓綠絨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羽裂蔓綠絨

來過本館熱帶雨林溫室的人一定對迴旋梯旁、岩壁接梯上方,還有棕櫚斜坡底部那幾叢看似蔓藤的巨大植物有印象。深裂成羽毛狀的大型葉片、有著明顯葉痕的粗莖,加上發達的氣生根,怎麼看都充滿熱帶雨林的植物意象,也因為這些美麗的意象,讓它成為具有高身價的觀賞植物。它就是本文主角-羽裂蔓綠絨。

臺灣市場中可以見到非常多蔓綠絨屬(Philodendron)植物,它們的屬名由希臘文phileo(喜愛)與dendron(樹木)合併締造而來,代表攀附其他大樹生長的習性,有人依此稱它們為喜林芋屬植物。蔓綠絨有形態多樣的葉片,其中多種葉片裂成羽毛狀,但在臺灣常常被人混著叫。如果您注意過花市裡賣的蔓綠絨,可以發現同樣叫羽葉蔓綠絨的植物長得卻不太一樣。小天使蔓綠絨、佛手蔓綠絨、密葉蔓綠絨長得很像。花材裡的木瓜葉、月琴葉看起來也差不多。甚至羽裂蔓綠絨也有人稱之為羽葉蔓綠絨。

我們先從植物學名來解決這個問題。羽裂蔓綠絨種小名bipinnatifidum是「二回羽狀裂的」的意思。而且另外有以pinnatifidum (羽狀葉的)為種小名的物種,所以最好別把羽裂蔓綠絨叫作羽葉蔓綠絨。比較麻煩的是,過去把Philodendron bipinnatifidum Schott ex Endl.與Philodendron selloum Koch兩個學名看作不同物種,所以有些資料上以philodendron selloum Koch作為羽裂蔓綠絨學名,現在發現兩者指的是相同物種,只是葉子裂的程度深淺有所差異。更麻煩的是,Philodendron selloum Koch在臺灣有人拿來當作小天使蔓綠絨的學名,這就讓人更加頭大了。想要分清楚誰是誰,在比對資料時需要多看多比較。

英文名稱裡,把學名為Philodendron bipinnatifidum Schott ex Endl.者稱為Tree philodendron(樹蔓綠絨),而把Philodendron selloum Koch這個學名看作不同物種,稱為Lacy Tree philodendron(絲帶樹蔓綠絨),當然也有用前者來統稱的,在閱讀資料時要更加留意。

講了一堆名稱上的東西,似乎把羽裂蔓綠絨講得很複雜,很難親近。不過想要認識熱帶雨林特性,它卻是非常好的教材,雨林植物的大型葉、氣生根發達等特性都可以在它身上看到,而且非常明顯。另外它葉片上的深裂也是解說複葉與裂葉的好題材。所以多多親近可以增進自己對於植物的認識。如果最近來植物園仔細觀察,還可以看見它的肉穗花序哩!(文∕圖:廖仁滄)

 

2023.8.18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