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瓜馥木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5/03/31
  • 學名: Fissistigma oldhamii (Hemsl.) Merr.
繽紛新葉藏美花-瓜馥木
瓜馥木花瓣分成內外兩輪,有兩種不同型態。
瓜馥木花瓣分成內外兩輪,有兩種不同型態。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瓜馥木正在萌發新葉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瓜馥木正在萌發新葉

春神魔杖隨手輕點,花草樹木就脫離冬季低溫錮桎,以萬紫千紅容顏歌頌新生命輪迴的開始。

本館植物園中央步道旁的季風雨林區中,緊鄰通往熱帶雨林溫室石階旁的樹叢,最近特別吸引人們注意的目光。一片片手掌大的橢圓形葉片此時正色彩繽紛,溫潤的濃綠、清新的淡綠、顯目的紫紅,再加上調合不同比例色彩的葉片,共同混搭出春季的快樂樂章。

這棵有著繽紛色彩的植物,是原生於臺灣全島海拔300到1100公尺之間闊葉樹林海拔的攀緣灌木。如果抬頭觀察鄰近的幾棵大樹,不難發現枝椏間也有它的美麗葉片。仔細看還能見到一片多樣色彩所隱藏的一朵朵造型特殊花朵。這棵就是本文主角-瓜馥木。

要區分單子葉與雙子葉植物的方法之一就是看花朵構造。一般來說,單子葉植物的花被片、雄蕊、雌蕊的心皮數大多是三與三的倍數;雙子葉植物則是四或五及其倍數。但看看瓜馥木的花,可以發現它有萼片三枚,六片花瓣則是分成內外兩圈,分別都是三片,但這並不代表它是單子葉植物唷!

瓜馥木目前在植物分類中歸屬於番荔枝科,臺灣原生植物屬於這個科的種類不多,已知的只有四種,其中恒春哥納香(Goniothalamus amuyon (Blanco) Merr.)及琉球暗羅(Polyalthia liukiuensis Hatusima)是各自侷限分布於恆春半島與蘭嶼,而裡白瓜馥木(Fissistigma glaucescens (Hance) Merr.)分布以臺灣中、南部低海拔森林為主,要說全島野外比較容易見到的,大概就只剩下瓜馥木了。

瓜馥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Fissistigma中文稱為瓜馥木屬,是由拉丁文fissilis(裂開的)及希臘文stigma(柱頭)締造而成,意指該屬植物一朵花中的圓球形離生心皮雌蕊頂端有多數叢集的花柱,看起來就像是裂開的柱頭一樣。種小名oldhamii則是為了紀念英國籍植物採集家奧德漢(Richard Oldham,1837-1864),以他的姓氏締造而來。事實上,他正是第一個採到這種植物的人,1864年在他人生中最後一次採集中採於淡水。1886年由英國植物學家赫姆斯利(William Botting Hemsley,1843-1924)將這種植物命名,1919年再由美國植物學家美林(Elmer Drew Merrill,1876-1956)修正。

臺灣原生的兩種瓜馥木屬植物中,裡白瓜馥木的小枝光華,葉子下表面灰白色且無毛。瓜馥木的小枝與葉子下表面都有毛,所以也被稱為毛瓜馥木。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