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粉熱情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2/23
  • 學名:Anthurium x roseum cv. Pink Passion
熱情長紅安世蓮-粉熱情花燭
粉熱情花燭的美麗花序
粉熱情花燭的美麗花序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粉熱情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粉熱情

不知道您有沒有算過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有多少花燭屬(Anthurium)植物?

花燭常被稱為火鶴花,也有安世蓮的別名。溫室瀑布頂端階梯下方區域含岩壁上的植物幾乎都是花燭,要說有幾種?真的是讓人數不清,因為本館的研究人員常把新收集到的種類加植進去,如果沒見到花序,其他人要知道有新的種類其實不太容易。雖然如此,卻無損於人們對於花燭屬植物熱情的感受,而熱情正是花燭的花語。

眾多花燭屬植物中,常博得人們關愛眼神的自然是那些觀花種類,它們花序中色彩豔麗的佛焰苞所散發出的熱情是吸引人目光的利器。如果要問其中哪一種最能讓您感受到熱情?或許本文主角「粉熱情」可以列入參考。

「粉熱情」花燭的中文名稱來自它品種名Pink Passion,它是粉花燭(Anthurium x roseum Hort.)的栽培品系。粉花燭學名中的x代表它是種間雜交而來的物種。

「粉熱情」花燭是由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爾薩(Altha)的奧格爾斯比植物國際公司(Oglesby Plants International, Inc.)所培育出來,作為室內觀賞植物及熱帶地區景觀植物之用。它最被人們所稱道的是那美麗的心形葉片及幾乎全年完好開放的花。那宛如美人手指的花序軸是有著美麗象牙般的質地,被豔麗的桃紅色佛焰苞所環繞,深深讓人著迷。它的花粉粒不大,雌花幾乎不結果,因此不會看到某些花燭授粉完成後在果實發育期間所顯現出來的奇怪變形。

觀花的花燭屬植物在應用上可以分成盆花與切花兩大類。為了方便應用,這兩類品種在培育時會有不同的育種方向。粉熱情與其他粉花燭品種相同,大多作為盆花栽培。但由於它的佛焰苞體積較大,也可以做為切花使用。

花燭在中國大陸因為佛焰苞顏色的不同,而有紅掌、綠掌、白掌(白掌有時也指白鶴芋類的觀賞植物)等別稱,也衍伸出一些使用禁忌。像是送人時不能只送一支,因為會有孤掌難鳴之嘆。加上花語是熱情,只會讓人覺得是一頭熱。不過臺灣目前似乎並沒有這樣的忌諱。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植物在本館研究人員的努力下幾乎都加上了名牌,當然花燭也是。如果您想認識更多來自熱帶雨林的綠色精靈們的話,不妨可以多加注意。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