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書帶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1/09/14
  • 學名:Clusia rosea​ Jacq.
葉子上可以簽名的書帶木
書帶木
書帶木

看到書帶木的厚實葉片,您覺得可以拿來作什麼?

最早不知是誰發現的,把名字刻在這種植物葉子上可以保存很久,就算葉子落了也都還在,所以給它簽名樹(Autograph Tree)這樣的名字。而書帶木是臺灣人比較熟悉的名字,畢竟那宛如書帶般細長的氣根更讓人印象深刻。但有人注意力放在果實上,因為未熟果實外形像蘋果,受傷時會流出黏稠汁液,所以稱它為香脂蘋果(Balsam Apple)。

書帶木果實成熟時會開裂,趁沒乾燥前把裂片反折到果軸後固定,會變成很漂亮的形狀,乾燥後的成品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於是臺灣幾個有名的書帶木栽種地點裡的樹木就慘了,常常果實沒熟就有人用高枝剪或是爬到樹上去摘,缺德一點的還會整段枝條折下來。

沒熟的書帶木果實不但小,作出的成品也沒那麼好看,賣不到好價錢,更別說有些根本不會開裂,要動用刀具切開,結果弄得到處都是黏液,而清除裡面的種子更是件麻煩事。臺灣玩種子的行家把書帶木果實封為四大黴女之一,因為沒處理好很容易發黴,所以就請大家高抬貴手,撿樹下的落果來加工就好,不然就算書帶木的氣根落地後的支撐力再強,也經不起人們如此摧殘。

書帶木屬名Clusia是為了表彰法國植物學家卡羅盧斯·克盧修斯(Carolus Clusius,又名夏爾·德萊克呂茲Charles de l'Ecluse,1526-1609)的貢獻,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是《珍卉志》(Rariorum plantarum historia)的作者,也是荷蘭萊登植物園(荷蘭語:Hortus Botanicus Leiden)園長,比其他人更早研究鬱金香,培育出許多美麗品種,被稱為鬱金香之父。種小名 rosea是「玫瑰的」的意思,如果您看過它那外觀酷似玫瑰的花朵,就不難理解這個名字的由來了。 (文、圖:廖仁滄)

 

2021.10.01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