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掌葉鹿角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 2018/08/14
  • 學名: Platycerium hillii Thunb. var. beecheyana T. Moore
手往上伸的掌葉鹿角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掌葉鹿角蕨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掌葉鹿角蕨
圖2:掌葉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葉子裂片頂端
圖2:掌葉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葉子裂片頂端

臺灣鹿角蕨愛好者間會使用一些習慣用語,其他人第一次聽到這些字詞常會一頭霧水,不知所云。但如果聽懂了,就會覺得這些用語真的是非常貼切,搞懂後還不容易忘記。

不懂的人聽到或看到「臉」跟「手」這兩個字出現在與鹿角蕨相關的對話或文章裡時,大概會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植物上會出現臉跟手?第一次聽到這兩個字用在鹿角蕨上,是某次在植物園特展室裡聽到有人討論《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各種鹿角蕨的區別,其中一個人就用「臉在下面,手往上伸,而且比較短」來形容掌葉鹿角蕨。因為以前沒有聽過,當時特定請教對方在講什麼。對方也很有耐心地告知:「沒有孢子的那個叫『臉』,有孢子的那個叫『手』,哪種鹿*的手比較短,很容易看出來。」果然用「手的長短」當特徵來比較時,真的很容易看出掌葉鹿角蕨與眾不同之處。

鹿角蕨的葉片有兩種不同型態。所謂的「臉」,指的是鹿角蕨的營養葉,不會有孢子囊群,因為種類的不同而有褐色與綠色的差異,能收集枯枝落葉,再吸收藉由其他生物分解後所產生的養分,也被稱為腐植質收集葉。這種葉子通常位在植物體的基部,外觀呈現圓盾形,看起來真的很像人的臉,所以被叫「臉」。至於「手」,指的是鹿角蕨的繁殖葉,孢子囊群會著生在葉背,也被稱為孢子葉。鹿角蕨這個名字就是因為孢子葉常呈現鹿角狀而來。從不同角度看,鹿角蕨的孢子葉跟下垂的人手真的也有幾分神似,被叫做手自然也不會讓人太意外。尤其是掌葉鹿角蕨,孢子葉沒有其他種類長,分叉短,整體外觀圓短,看起來就更像人手了。

掌葉鹿角蕨的孢子葉向上生長,顏色深綠而且質地堅硬,所以也被稱為深綠鹿角蕨或硬葉鹿角蕨。而它的原產地在澳洲及巴布亞新幾內亞,所以也被稱為昆士蘭鹿角蕨。雖然孢子葉沒有其他種類那麼長,但整個植物體向上生長的特殊型態加上不難的栽培技巧,還是有人喜歡它。有日本的鹿角蕨愛好者在蛇木板的兩側各種一棵掌葉鹿角蕨,希望能夠營造出不一樣的感覺。相信假以時日,會出現像綠色噴泉般的壯觀景象吧! 文/圖:廖仁滄

備註:*鹿:鹿角蕨的簡稱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