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光冠水菊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9/21
  • 學名: Gymnocoronis spilanthoides Jacq.
水陸兩棲蝴蝶愛-光冠水菊
圖一:樺斑蝶也是光冠水菊的忠誠愛戴者
圖一:樺斑蝶也是光冠水菊的忠誠愛戴者
圖二:光冠水菊葉片油亮,花序純白如雪
圖二:光冠水菊葉片油亮,花序純白如雪

台灣現在許多學校裡都有設置水生植物區來作為自然科學或是生物科教學之用,有的學校則是栽培了許多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希望藉此吸引蝴蝶前來,讓學生可以近距離的觀察這群喜歡流連在花叢間翩翩起舞的花間仙子。站在教育的立場上,如果能夠同時兼顧水生植物及蝴蝶食餌植物的需求,讓在校園中學習的人能夠學到更多關於大自然的知識,那當然自最好,不過一般學校很難提供如此充足的資源,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學校中,有時連要加蓋校舍都難,想要規劃一個生態教材園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還要營造一個同時滿足水生植物跟蝴蝶棲息的生活環境,如果有植物能夠同時滿足這兩種需求那就太好了。

事實上,能同時符合水生植物及蝴蝶生活史所需這兩項設定的植物還不算少,科博館植物園園區範圍就可以看到許多,但是要說到連一般人都不用費心就能照顧得好的種類,恐怕就非「光冠水菊」莫屬了。

「光冠水菊」,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在水中的菊科植物,英文名字為「Water Snowball」的它,直接翻譯過來的名字是「水中的雪球」,看過這種植物花序長相的人,就會知道這個名字真是名符其實。原產地在中南美洲的「光冠水菊」並不是台灣的原生植物,最早是水族業者為了將它的沉水葉做為水族箱的景觀造景之用而引進台灣,不過現在台灣的水族館中並不是很容易見到它,反而是在花市或以作造園景觀的店裡比較容易見到,因為它的栽種不難,只要光照充足的潮濕環境都可以生長良好,露地栽培時更是很快就會長成一大片,一般人在陽台或是庭院中用積水容器來種都可以種到開花,算是滿好照顧的水生植物,校園面積不大的學校也可以考慮使用,不過也因為它的生命力很強,在管理上要特別小心,否則擴散到野外去之後,很快就會搶走原本的水生植物地盤,甚至會堵塞住水道。

一般來說,在台灣會拜訪菊科採蜜的大多是斑蝶類的蝴蝶,這是因為它們可以提供大量的植物鹼供給雄蝶合成性費洛蒙或成為化學防禦物質的物種,「光冠水菊」也含有這些成分,所以成為蝶類喜歡的蜜源植物之ㄧ。

在許多資料中,把「光冠水菊」稱作「光葉水菊」,這是以這種植物全株光滑,葉片如有抹蠟而來,但它屬名拉丁文Gymnocoronis其實是形容它的花冠裸露無毛,所以在此採用「光冠水菊」的中文名。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