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仙人扇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15/03/17
  • 學名: Kalanchoe beharensis Drake
仙女之舞-仙人扇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仙人扇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仙人扇
仙人扇的花
仙人扇的花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的多肉植物區,裡面的植物在春節前曾重新整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大部分的植物都適應良好,有些甚至趕在這個繁花盛開的季節裡開花,跟大夥湊熱鬧。

在這個重新整理過的區域裡,研究人員也把遺失的植物名牌補上,想要知道這些植物的名字,可以趁現在來看看。這其中,最讓人感興趣的應該是「仙人扇」這個名字了。長相明明不像仙人掌,卻有與它相近的名字。事實上,它與仙人掌親緣關係也不近,而是與落地生根(Kalanchoe spathulata DC.)及長壽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 Poelln.)一樣,屬於景天科植物。

與其它同屬於景天科的植物相比,仙人扇的體型算是巨大,植株高度超過一公尺的很常見,甚至有傳聞說可以長到三公尺,那已經是一棵小樹的體型,大約有一層樓高了。它有一個別名叫「仙女之舞」,如果要說它長得像一個仙女,那體型與一般人印象中仙女的嬌小模樣實在是有段差距,但要說它的葉子像仙女穿的裙子,那就比較說得過去了。仙人扇的葉子邊緣有明顯波浪狀,而且兩面都佈滿絨毛,看似禮服的裙襬。它的英文別名,如Felt Plant、Felt Bush、Velvet Leaf Kalanchoe等,都是形容葉片這種類似毛氈(Felt)或絨布(Velvet)的質感。

如果種在土裡,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它絕對會長成讓您驚訝的體型大小。所以在景觀應用上,常常會把它種在整個多肉植物區的後方,用它來當背景。一般來說,大型的多肉植物大多屬於仙人掌科或大戟科植物,這些植物體型雖大,卻少有大而明顯的葉片,仙人扇剛好具有體型及葉子都大的特點,恰巧滿足人們在這方面的需求。

熱帶雨林溫室前的仙人扇現在正是盛花期,據說這種植物花謝後會長出不定芽,您如果有興趣,不妨多加注意。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