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止宮樹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11/18
  • 學名: Allophylus timorensis (DC.) Blume
果實紅色的假茄冬-止宮樹
止宮樹的果
止宮樹的果
止宮樹的植株
止宮樹的植株

最近常有人問筆者:「隆起珊瑚礁區棧道旁邊的茄苳樹怎麼會結鮮紅色的果實?」我左想右想,實在是想不出為何茄冬(Bischofia javanica Blume)會結鮮紅色的果實。實地去看才知道:「喔!原來不是茄冬結果,是止宮樹。」

許多人第一次聽到「止宮」之名,會誤以為是「子宮」。「止宮樹」名字的由來是恆春地區居民對這種植物的俗稱。恆春半島也是台灣的止宮樹主要產地,屬於海岸灌叢植物,其他地方不多見。

止宮樹枝條有明顯皮孔。葉為互生三出複葉,小葉呈橢圓形,葉片兩面光滑,葉緣具有粗鋸齒和波浪形。花為小型白色離瓣花、葉腋間開花。核果為綠色呈球形,成熟時候轉為紅色。它的三出複葉看起來真的很像茄冬,但是花跟果實卻完全不一樣,鮮紅色的果實非常具有觀賞價值,但是它不易移植而且不耐寒,所以在台灣北部幾乎看不到它。

止宮樹這個屬台灣只有一種,屬名Allophylus來自於希臘文的「異」allos及「種族」phyle,對歐洲人來說,這個屬的植物都是外來的,是「異種族的」,所以給它這樣的名字。

恆春半島的止宮樹大多在七至九月結果最盛,本館植物園的植株則大約在九月才開始結果,這個結果期的差異不知是否與台中的位置比較北邊有關,還需要更多的物候及相關資料才能得知。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