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對面花(04/22)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3/04/22
  • 學名: Randia spinosa
  • 科別:茜草科
對面花
對面花
對面花

記得有一次在植物園的圓形山丘下散步時,看到有老師帶著學生在戶外教學。那時候老師講了一個名字:「對面花」,只見孩子們開始往不同的角度東張西望,不久後只見一個孩子滿臉疑惑的問老師:「對面哪裡有花啊?」

這是一個關於對面花的小故事,說來博君一笑。不過如果您看過對面花,可能就會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對面花全株長滿了棘刺,一般人看見大部分都是敬而遠之,不然就是把它當成路邊常見的九重葛,在沒看見花的情況下也不會多看它一眼。就算對面花開花了,它那白色的花朵也不太吸引人們的注意,所以才會有「對面沒有花」的笑話了。

仔細看看對面花的花,其實也是滿有趣的,它的花朵雖然不大,構造上卻有一些特殊的地方,像是它的雄蕊是著生在花冠上,所以從正面看它的花感覺就像是在白色的花瓣上鑲嵌著鮮黃色的雄蕊。還有不同時間開花的對面花,它們的花朵顏色會不一樣,從初開的純白到將謝時的褐黃,會有序列的變化,如果有機會不妨仔細觀察一下。它的果實看起來跟我們吃的芭樂有幾分神似,不過勸您高抬貴手,別打它果實的主意,不然它那全身的尖刺絕對會讓您痛上大半天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