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章魚空氣鳳梨
搜主題

歲末迎春小蝴蝶-章魚空氣鳳梨
章魚在開花時心葉會變成美麗的紅色
章魚在開花時心葉會變成美麗的紅色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章魚植株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章魚植株

節氣即將走到立春,冬天已即將結束,2016戊申猴年也即將到來。許多植物的花朵在此時蓄勢待發,預備以嬌豔的容顏妝點冷風吹過的大地。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的鳳梨科植物展示區裡,許多空氣鳳梨心葉已經出現鮮豔色彩,預告即將到來的繁花盛世。有些種類似乎個性比較急躁,已經比別人先抽出花梗開花,本文主角「章魚」就是其中之一。

「章魚」最早在臺灣被稱為「小蝴蝶」,但是它那圓壺狀的外觀與恣意扭轉的葉片容易讓人聯想到海中章魚,所以後來「章魚」就成為臺灣人對它的稱呼。不過它的拉丁文學名裡,屬名Tillandsia是由芬蘭Abo大學醫學教授及植物學家厄里亞•鐵蘭(Elias Tillandz,1640-1693)的姓締造而來。種小名bulbosa是「腫大的」、「球根狀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球莖狀的外觀。都看不出與蝴蝶或章魚的關係

與其他空氣鳳梨屬植物相比,章魚植株看起來特別鮮綠,這是因為它植株表面幾乎沒有鱗片,這也代表它是水分需求比較高的種類。廣泛分布在墨西哥到巴西北部,包含整個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的它,原生於海平面到海拔1300公尺的灌叢與樹木上,是典型的附生植物。因為分布廣泛,很早就被人類發現,1826年就由當時英國皇家植物園園長威廉•傑克遜•胡克(William Jackson Hooker,1785-1865)命名。

章魚這種空氣鳳梨的圓壺狀外觀內部不是實心構造,是由葉片基部抱生而來,內部有許多空腔。這些空腔能提供螞蟻在裡面生活定居,有些資料把它歸類在「蟻植物」(myrmecophytic 或 ant plant)。不過真正的蟻植物與螞蟻之間有互利共生的現象,但章魚這種空氣鳳梨與螞蟻之間是否有營造出互利的關係,這就讓有興趣的人深入去研究了。

每年舊曆年節期間是章魚的花期,它那紫色的管狀花朵雖然色彩美麗,但在色彩繽紛的熱帶雨林中不算起眼,於是心葉在花期會轉變成更鮮豔的紅色,吸引授粉者的注意。不過它要靠什麼來傳粉呢?在瓜地馬拉有人在河畔觀察到蜂鳥在盛花的植群間被這些紅色吸引來訪花。因此推斷章魚心葉在開花期的變化可以幫助它吸引蜂鳥來協助授粉。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謹在此敬祝大家「『猴』(好)運旺旺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