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望江南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9/14
  • 學名: Cassia occidentalis Jacq.
水青蝶舞望江南-望江南
圖一:望江南的果實寬扁,為與近似種決明的主要區別
圖一:望江南的果實寬扁,為與近似種決明的主要區別
圖二:植物園「就是這個味-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特展」展示的望江南植株
圖二:植物園「就是這個味-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特展」展示的望江南植株

植物園「就是這個味-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特展」在特展室裡的展示是以植物科為依據,把同一個科的植物集中在同一個區域,然後請葉芳玉小姐以園藝造景的手法加以佈置,讓觀眾進來之後能夠有系統的認識這些台灣蝶類的蜜源及食草植物。

在整個特展室裡所展示的植物中,「豆科」是其中種類最多的一群,這群以果實是莢果為共同特徵的植物,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應用相當廣泛,作為食糧的綠豆(Vigna radiata (L.) Wilczek)、豌豆(Pisum sativum L.),到栽培觀賞的合歡(Albizzia julibrissin Durazz)、含羞草(Mimosa pudica L.)等都是豆科植物的成員。

對於台灣的蝴蝶來說,豆科植物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群植物,除了像水黃皮(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山葛(Pueraria montana (Lour.) Merr.)許多種類的花朵可以供給成蝶作為蜜源之外,不少種類也是幼蟲的食草植物,目前台灣有紀錄者約有一百多種,取食的蝶類分布在粉蝶科、蛺蝶科及小灰蝶科等分類群中,除了葉片之外,某些種類的花苞也會被取食。

決明屬的豆科植物中有不少種類是很常見的景觀樹木,例如黃槐(Cassia glauca Lam.)、鐵刀木(Cassia siamea Lam.)、阿勃勒(Cassia fistula L.)等,取食的蝶類以粉蝶科種類為主,高雄縣美濃鎮的黃蝶翠谷變是因為早期種有大量鐵刀木,吸引淡黃蝶(Catopsilia pomona (Fabricius, 1775))前來繁殖而形成生態型的蝴蝶谷,植物園則是托附近行道樹種有鐵刀木及阿勃勒之福,也不時可以看見淡黃蝶在園中訪花吸蜜。不過自從園區栽種了同屬植物「望江南」以後,與淡黃蝶同屬的水青粉蝶(Catopsilia pyranthe (Linnaeus, 1758))也開始出現,甚至有產卵的紀錄,而這些卵也順利的孵化成蟲後羽化成蝶,成為植物園中美麗的活動風景之ㄧ。

在野外觀察上,由於淡黃蝶及水青粉蝶都是飛行速度極快的蝴蝶,除非牠們停下來訪花,不然想要在牠們飛行時一眼區分出來是要有一點賞蝶的功力。一般來說,水青粉蝶的後翅腹面有明顯的皺紋,這是比較容易區別的地方。不過在幼蟲的食草選擇上,兩種蝴蝶就可以看出一些分別了,雖然兩者在食草上都以決明屬植物為主,不過淡黃蝶的幼蟲目前沒有取食「望江南」的紀錄,而水青粉蝶對於望江南這種植物似乎有特別的偏好,反倒是另一個近似種決明(Cassia tora L.)比較能得到淡黃蝶關愛的眼神了。

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這些蝴蝶分辨植物的能力了,「望江南」與「決明」的植株與花朵外觀看起來大同小異,最明顯的區分在於前者果實寬扁,後者果實尖細,但這兩種蝴蝶卻能在不見花果的情況下選擇自己的喜歡的食物,這真的讓很多人自慚形穢,而有人不如蝶之嘆。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