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洋吊鐘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3/03
  • 學名: Kalanchoe tubiflora (Harvey) Hamet.
屋頂上的錦蝶-洋吊鐘
圖一:洋吊鐘的紅色鐘形花
圖一:洋吊鐘的紅色鐘形花
圖二:種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外的洋吊鐘
圖二:種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外的洋吊鐘

不少種多肉多肉植物的朋友都有相同經驗,開始時種了許多種類,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些適應了環境,便以快到嚇死人的速度繁殖拓展,甚至連原本沒有植物的屋頂或水泥地也出現他們的蹤跡,接著不得不來個大清理,心不甘情不願地拔掉一些。

本文主角「洋吊鐘」就是這類擴展力超強的植物之一。很多人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長在屋頂上的黑色植物」,荒廢公寓的露台或是空置古厝的屋頂,有時甚至會看到整個黑壓壓一片,茂盛景像讓人以為是刻意栽種的特殊景觀。

洋吊鐘隸屬的景天科植物家族中,許多有利用葉片長出不定芽作無性繁殖的特性。洋吊鐘可說是當中翹楚,圓柱狀葉片頂端會不斷長出小芽,且小芽落地幾乎都能存活的特性,種一棵等於是將來會有一大片的保證。

原產地在非洲東南外海馬達加斯島上的洋吊鐘,似乎對於位在另一塊大陸東南外海的臺灣島環境適應良好,不管都市或鄉村都有它的蹤跡,但人跡罕至的深山林內就不容易看見它出現了,似乎對於人類的生活環境有著特殊喜好,感覺相當黏人。

紅雖說洋吊鐘的拓展能力讓人嘆為觀止,但與以它為親本的另一種植物「不死鳥」(Kalanchoe hybrida Desf. ex Steud.)相比,那就小巫見大巫了。不死鳥是洋吊鐘與大葉落地生根(Kalanchoe daigremontiana Hamet & Perr.)經由人工培育出來的種類。除了擁有洋吊鐘旺盛的生命力之外,也繼承了大葉落地生根葉片上的每個缺刻都能長出不定芽的特性,不只葉片頂端有不定芽,在臺灣出現的頻度則因為與洋吊鐘外觀太過相似,所以沒有太多人注意,但相信不比洋吊鐘差。如果下次您在屋頂上看到這一類的植物不妨注意一下,看看它到底是別稱錦蝶的洋吊鐘,還是它的後代不死鳥。兩者的差異了不定芽出現的位置之外,洋吊鐘的葉片接近圓柱狀,而不死鳥的葉片則比較扁平。如果您無法憑空想像的話,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左側的多肉植物區裡同時栽種有洋吊鐘與不死鳥,歡迎您仔細推敲比對。

現在正是洋吊鐘的花期,豔紅色的鐘形花朵是它名字的由來。如果您驚豔於它的美麗,也想在家種的話,請務必做好管理工作,免得將來氾濫成災。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