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雲蔓綠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10/06
  • 學名: Philodendron mamei Andre.
白雲深處有奇花-白雲蔓綠絨
白雲蔓綠絨的大型綠色葉片上散布著許多白色斑塊
白雲蔓綠絨的大型綠色葉片上散布著許多白色斑塊
白雲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白雲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白雲蔓綠絨,一種光聽名字就讓人有無限想像的植物。

在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白雲蔓綠絨是蔓綠絨栽植區中最霸氣的植物之一,宛如放大版黃金葛(Rhaphidophora aurea (Lindl. ex Andre.) Birdsey)的碩大葉片幾乎覆蓋了一整個小區。

最近在這片繁茂的葉叢間,出現了一個個像小燭臺的特殊物體,這些正是白雲蔓綠絨的肉穗花序。如嬰兒襁褓般包圍在外的,是天南星科植物都有的佛焰苞,從裡面探頭出來的柱狀物就是它的花軸。

蔓綠絨屬的拉丁文學名Philodendron是由希臘文的phileo(喜愛)及dendron(樹)締造而來,意指這類植物喜歡纏繞著樹木生長。這群原產地大多在熱帶美洲的植物,常常有發達的氣生根或攀緣根,吸附在樹皮或岩壁表面後能牢牢地固定自己後往上爬。

當年不知道是誰幫這種植物取了「白雲」這樣的名字?原產於厄瓜多爾的它是蔓綠絨屬植物中少數不喜歡往上爬的例外。它是很容易蔓生的種類,不是直立形的蔓綠絨。但不知為何,這種植物似乎比較喜歡在地面上爬行,很容易就爬滿了一塊地,很少看見它順著周邊的大樹或是牆壁往上爬,與人們印象中白雲高高在上的印象大異其趣。也許向下落的雪花會比較能讓人跟它的習性產生連結,而雪花蔓綠絨這樣的名字會比較適合它。也有人因為這樣的習性,把它叫作地生蔓綠絨。

不管是白雲還是雪花,給人的共同印象就是一片素淨的白。白雲蔓綠絨的葉片上長了許多不規則的白色斑塊,變化之大,足以讓人可以再從其中選育出不同品種,其中整個葉子正面佈滿銀色的品種被稱為銀葉蔓綠絨(Philodendron mamei 'Quilted Silver Leaf';不是市面上所稱,學名為Philodendron erubescens 'Silver Grey'的銀葉蔓綠絨)。

不喜歡往上爬並不代表白雲蔓綠絨是種體態纖細的植物。相反的,不管哪一個品種的白雲蔓綠絨都有可以長到60公分的大型葉片以及接近木質化的莖。除非擁有一塊不小的地,否則以它的體態與習性,很快就會把同一塊地上的其他植物通通蓋住。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霸氣,讓它在臺灣成為一種不常見的觀賞植物。但在某些資料中顯示,白雲蔓綠絨在過去是稀有而且昂貴的植物,後來因為組織栽培技術的興起,才讓它成為比較常見的植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