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11/04
  • 學名: Donax cannaeformis (Forst. f.) Rolfe
台灣原生種竹芋-蘭嶼竹芋
蘭嶼竹芋的花
蘭嶼竹芋的花
蘭嶼竹芋的植株
蘭嶼竹芋的植株

秋冬交接之際,植物園最美的角落在中部低海拔區的圓形山丘,台灣欒樹(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鮮紅色果實為滿園綠意點綴上讓人驚豔的色彩。不過,在植物園的其他角落裡,還有其他的植物現在也正在開花。

沿著蘭嶼區步道兩側,栽種著一種葉子酷似芭蕉(Musa uranoscopos Lour.)卻又小許多的植物,也有人說像美人蕉(Canna indica L.),但是美人蕉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區域。

其實這是竹芋科的蘭嶼竹芋。「竹芋」是很常見的觀賞植物,鮮豔多變的色彩及對光線的低度需求讓它們成為室內觀賞植物的寵兒。台灣原產的竹芋只有一種,就是蘭嶼竹芋,在台灣主要分布在蘭嶼島上。

蘭嶼竹芋的葉片沒有鮮豔色彩,也能在光照不強的森林底層生長,甚至開花。它的白色花朵成對頂生。萼片3片,短而分離。花瓣3片,狹窄而合生成筒狀。退化雄蕊5或6,花瓣狀,外部2瓣等大。雄蕊1枚,花瓣狀花藥1室,生於雄蕊邊緣。

蘭嶼竹芋的花最明顯的部位不是花瓣,而是雄蕊,這也是許多竹芋科植物的特徵。另外,竹芋科植物的嫩葉看起來像是捲起來的紙張,這個特徵在其他植物中也不多見,所以當您走在植物園蘭嶼區時,掌握這兩個特徵,就可以輕易的將它與其他植物做區分。

蘭嶼竹芋植株整體給人的感覺乾淨、素雅,栽植也不難,常被種植為綠籬或景觀植栽。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