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波斯紅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2/24
  • 學名:Perilepta dyeriana (Mast.) Bremek
紅運當頭-波斯紅草
波斯紅草植株
波斯紅草植株
波斯紅草的花
波斯紅草的花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很少地表植物像「波斯紅草」一樣有這麼高的詢問度。

很多人看見它,都免不了讚嘆葉片上的那些紫紅色斑塊,一整片波斯紅草的葉片交疊,看起來就像是片華麗的波斯地毯。

波斯紅草的中文名字非常充滿異國風情,英文名字也是,Persian Shield照字面上直接翻譯就是「波斯盾牌」,不知道中文名字是不是從英文名字沿伸而來?

雖然名為波斯,這種植物的老家卻不是在黃沙滾滾的中東沙漠。事實上,想要在古波斯領地中看見它,還要特別挑日照不強,環境濕度夠的地方。它真正的老家離臺灣不算太遠,就在東南亞的緬甸。中國大陸的文獻把這種植物稱為紅背耳葉馬藍,原生於中國大陸的同屬植物大約有8至9種,1種廣泛栽培的就是本種。

波斯紅草在臺灣不難種,但似乎很多人沒見過。到花市走一趟,網紋草(Fittonia verschaffeltii (Lem.) Coem.)與嫣紅蔓(Hypoestes sanguinolenta Hook.)之類葉片上有其他顏色線條或斑點的植物都很常見,就是波斯紅草比較少看到,箇中原因挺讓人玩味的。

如果以觀賞價值來看,波斯紅草不只葉子漂亮,淡紫色的鐘形花朵也十分美麗,算是花葉皆美的植物,與其他觀葉植物相比,算是比較有看頭的。如果以體型大小來看,波斯紅草的葉子比較大,有人甚至見過長度超過20公分的波斯紅草葉子,喜歡小品盆栽的人大概會嫌這樣的尺寸太大,難以利用,尤其在組合盆栽時最明顯。但如果是要選擇庭園植物,波斯紅草的大葉子就成為它的優點,只需要比較少數量的植株就可以舖滿同樣面積的地面。

波斯紅草有一個特性,越是新長出的葉子,紫紅色的部分會越明顯,隨著葉片的成長,顏色會越來越淡,所以同一棵植物上的葉子常會有深淺不同的變化。有人覺得這樣的變化增加了欣賞的趣味,但也有人不喜歡這樣的不一致。遇到這種情形,可以利用扦插的方法把上半段剪下來,插進排水良好的潮濕栽培介質中。留在原地的下半截則會發出新芽,過一段時間後又會長成一片紫紅色的新葉。

如果要紅的漂亮,一定要把它種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但別種在完全露天的全光照庭園裡,太多的光會讓它的顏色偏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