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銀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1/05/19
  • 學名:Lonicera japonica Thunb.
初夏開花的金銀花
金銀花的花朵
金銀花的花朵

初夏的博物館庭園處處有花香。尤其植物園區,從特展室走到熱帶雨林溫室,沿途隨風飄來的各種香氣,似乎意圖讓人從嗅覺上感受到這裏植物的繽紛。

熱帶雨林溫室前方海岸林區的橋邊有面木牆,攀爬著許多型態相異的蔓藤。其中有種同時能看見白色與黃色不同花色的蔓藤,攀緣方式也與其他不同,這就是金銀花。

看到花,不難理解金銀花之名從何而來。雖然有人說它全年開花,但植物園是在初夏時比較容易看見它那會由白轉黃的花朵開放,不時還可以聞到陣陣花香。

金銀花屬名Lonicera是為了紀念德國醫師及植物學家亞當·朗尼采(Adam Lonitzer,1528-1586),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主要成就與藥用植物有關。種小名japonica是「日本的」的意思,臺灣、日本、中國等地都是它的原產地。

金銀花在中國傳統醫藥典籍中也被稱為忍冬。《本草綱目》記載:「忍冬,莖葉同花,功用皆同。昔人稱其治風除脹,解痢逐尸的要藥,而後世不復知用。後世稱其消腫散毒治瘡為要藥。」臺灣民間也常採用,常被應用在肺炎預防及醫治上,所以SARS與COVID-19期間市價水漲船高。不過有病還是要看醫師後處方取藥,別把自己當白老鼠,自行取藥使用。 (文、圖:廖仁滄)

 

2021.06.02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