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釘頭果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8/24
  • 學名:Asclepias fruticosa Jacq.
造型奇趣引人愛-釘頭果
圖一:釘頭果的花
圖一:釘頭果的花
圖二:釘頭果的果
圖二:釘頭果的果

營造蝴蝶花園時,難免會面臨一些問題,雖然說蝴蝶的成蟲是展示的主體,但是沒有植物作為搭配卻是讓人覺得少了什麼。要用哪些植栽作搭配也是一個大問題,究竟是要以蝴蝶成蟲的蜜源植物為主,還是要以幼蟲的食草植物為主?選好的植物會不會吸引人們的興趣?會不會讓觀賞的人有單調甚至是無聊的感覺?如果有一種植物,既能吸引吸引成蝶訪花,也能提供幼蟲食物,還能讓看的人覺得有趣,那該有多好。

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 L.)的花朵顏色艷麗,能夠吸引成蝶前來訪花,葉片又是樺斑蝶(Danaus chrysippus)幼蟲的重要食草,看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整個花園裡都種馬利筋似乎有點無趣,如果園子裡能夠有些不一樣的東西增加園子觀賞的趣味,讓看的人除了蝴蝶之外還能看到一點不一樣的東西,那就更完美了。

自然界就是這麼奧妙,還真的有這樣的東西存在,與馬利筋同屬的植物「釘頭果」就是這樣的一種材料。

「釘頭果」引進台灣的時間其實不久,大概在民國六0年間才被人從非洲引進臺灣作為園藝觀賞植物,沒想到也受到原本以馬利筋為主食的樺斑蝶歡迎,種有「釘頭果」的地方很快就可以看見牠們在週圍飛舞的畫面。

與馬利筋相比,「釘頭果」對樺斑蝶的吸引力是差了點,兩種植物栽種在一起時,樺斑蝶還是比較喜歡光顧馬利筋。但對於人類來說,「釘頭果」的花雖然顏色不豔麗,但果實的造形卻更加引發人們的興趣。一個個中空的綠色果實,看起來就像是掛在植物頂端的小氣球,密佈的剛毛棘刺,讓整個果實造型看起來就像是被激怒能膨脹的河豚。所以「釘頭果」又被稱為「氣球果」或「河豚果」。「釘頭果」果實成熟時會開裂,具有白色絨毛的種子就可以隨風飛散,所以也有「風船唐棉」或「氣球唐棉」之稱。

一般來說,蝴蝶幼蟲取食馬利筋、釘頭果這一類有毒的植物是要將毒質累積在體內自保,但幼蟲取食時並不是卯起來就把葉子咬下去,仔細觀察樺斑蝶幼蟲在這些植物上的食痕,可以發現牠們會先在葉脈的地方咬出一個口,讓葉片因為毒液流出來毒性降低後才開始食用,減少毒素對自身的傷害。有機會來植物園特展室參觀時,不妨注意一下這個有趣的現象。

[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