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四葉黃槐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1/05
  • 學名:Senna fruticosa (Mill.) Irwin & Barneby
大葉決明-四葉黃槐
四葉黃槐的花淡雅俊逸
四葉黃槐的花淡雅俊逸
有四片小葉的四葉黃槐葉片
有四片小葉的四葉黃槐葉片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有個區域,栽種了許多原產於熱帶地區的美麗樹木。這些樹木每年都會以最燦爛的花顏在特定的時間裡展現各自的美麗,等待與有緣人相遇。

進入人類生活的天南星科植物中,有些以盎然的綠意及葉片的多變姿態博得人們喜愛。但看多綠色葉片後,您有發現很少看見花嗎?

這群按時而開的美麗花樹中,有幾棵幾乎全年開花的小樹。或許樹型不夠高大,也或許是前方被其他植物遮蔽,平常很少人注意到,只有每年一月過後逐漸進入盛花期時,才會有人被它鮮黃色的花朵所吸引駐足。它們就是本文主角「四葉黃槐」。

四葉黃槐並不是只有四片葉子。仔細觀察它的葉片,可以發現它是四片四片的長在一起。事實上,四葉黃槐的葉子與其他決明屬(Senna)植物一樣都是偶數羽狀複葉,但每片葉子只有四片小葉,因此得名。中國大陸文獻中稱它為「大葉決明」。

四葉黃槐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enna的中文稱為黃槐屬或決明屬,是由傳統阿拉伯文名sana締造而來。種小名fruticosa則是「灌木的」的意思。從其實都看不出「四葉」或是「大葉」的意思。

關於四葉黃槐的屬名有一段很複雜的分類學歷史。奠定現代生物學命名法二名法基礎的林奈氏(Carl Linnaeus,瑞典語:Carl von Linne,1707 - 1778)於1753年在其著作「植物種誌」(Species Plantarum)一書中將希伯來語kassia拉丁文化建立了Cassia這個屬名,指有芳香樹皮的樹木。1753年,英國植物學家菲利普•米勒(Philip Miller,1691 - 1771)在他的著作「園藝辭典」(The Gardeners Dictionary)第四版裡從其中分出Senna這個屬。在1982年之前,大多數人都是依循林奈氏的分類方式,將Senna與Chamaecrista(假含羞草屬)放在Cassia中。隨著分子生物技術的進步,雖然彼此的關係尚未釐清,但已經知道SennaChamaecristaCassia都是單系群,在支序分類中各自為一個分類單元。許多植物的學名因此改變。例如四葉黃槐的學名就是在1982年時從1768年由菲利普•米勒命名的Cassia fruticosa Mill.改成Senna fruticosa (Mill.) Irwin & Barneby。

四葉黃槐的產地是在熱帶美洲,目前的採集記錄大多在中南美洲,墨西哥、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巴西等地都有採集記錄。由於它的葉片造型特殊,花朵也具有觀賞價值,所以全球的熱帶地區幾乎都有引種栽植,作為景觀植物。臺灣大約在1990年從馬來西亞引進栽培,目前不算常見。植物園的植株從開園就已經存在,幾乎每年開花,有時間歡迎您來觀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