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賽伯破布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8/04
  • 學名:Cordia sebestena L.
紅花破布木-賽伯破布
圖一:花-賽伯破布花朵鮮豔,有紅花破布木的名稱
圖一:花-賽伯破布花朵鮮豔,有紅花破布木的名稱
圖二:植株-賽伯破布枝條深褐色,葉片寬大
圖二:植株-賽伯破布枝條深褐色,葉片寬大

說起「樹子」,很多人都知道是餐桌上的佳餚,無論是捏成拳頭大小的塊狀小菜,或是直接拿來蒸魚,充滿台灣鄉土氣息的滋味,總是讓人念念不忘。很多人也都知道,「樹子」是原生於台灣的「破布子」(Cordia dichotoma Forst. f.)這種植物的果實,雖然全省低海拔的森林內都可以看見它,但它果實的甘美滋味也讓許多農家在住家院子寬廣的角落裡會種上幾棵。

印象裡,這種樹很不起眼,甚至老葉的色澤會像破布一樣暗淡,所以大家都叫它「破布子」或「破布木」。事實上,與它同屬的植物中,有花朵極為豔麗的種類存在。

「破布子」所在的Cordia這個屬全世界大約有300多種,分布極為廣泛,大部分生長在溫暖的區域。Cordia屬名是為了紀念德國植物學家Enricus Cordus(1486-1535)與其子Valerius Cordus(1515-1544),用其姓氏締結而來。在科博館植物園的範圍裡,除了中部低海拔區裡種了一棵破布子外,熱帶雨林溫室中還有幾棵遠從美洲飄洋過海而來的同屬植物。

在熱帶雨林溫室電梯後方的區域裡,有幾棵花朵橙紅色的小樹,簇生成團的樣子看起來耀眼奪目,這就是原產於美洲加勒比海沿岸,從佛羅里達州南部、猶加敦半島、西印度群島(巴哈馬、大安地列斯),到南美洲北部委內瑞拉的「賽伯破布」。

「賽伯破布」又被稱為紅花破布木、仙枝花、柯迪亞,台灣在1988年另外有從泰國引進葉子邊緣有黃色斑點的品種「錦仙枝花」。雖然引進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但在台灣並不常見,主要是栽培作為園景或觀賞樹木。不過在國外的文獻裡,有將它的果實醃漬食用的紀錄。

以它在植物園生長的情況來看,它的栽培並不難,不過在冬季低溫的時候生長會受影響,似乎需要較為溫暖的環境。原產地全年都可以開花,所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是相當常見的行道樹,開花以夏季最盛。台灣的開花紀錄則大多集中在五到十月。

曾有人讚許賽伯破布是「西印度群島最美麗的植物之ㄧ」,當它成簇成團的花朵高掛枝頭時,真的會讓人眼前一亮。暑假來植物園,別忘了在樹叢林間找找它花朵的蹤跡。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