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龍船花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0/08/17
  • 學名: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 作者: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千蝴翔集百日紅-龍船花

大部分人不願意在自己的花園或是生活範圍栽植臺灣原生蜜源植物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這些原生植物的花朵不明顯,或者是說覺得花期太短,不然就是嫌它們景觀效果不好,無法襯托出蝴蝶翩翩起舞的曼妙舞姿。事實上,臺灣原生蜜源植物中是有花色艷麗且花期長的種類,比如說這一次所介紹的龍船花就是其中之一。

龍船花是臺灣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植物,尤其在半遮蔭的森林邊緣或是果園中特別容易見到,每年三月到十月在郊山步道健行時幾乎都有機會看見它。這樣的環境也是臺灣大部分蝴蝶喜歡的環境,尤其是大型的鳳蝶與蛺蝶類,所以也很容易就看見蝴蝶在紅花間訪花吸蜜的畫面。只是它筒狀的花冠對於某些小型的蝴蝶吸蜜會造成妨礙,圓錐形的花序也不利於牠們停棲,所以在比例上就比較少見灰蝶與挵蝶類來拜訪。

關於「龍船花」名字的由來,許多資料是寫因為花期大多在五月,時值端午龍舟競渡,因此以代表端午的龍舟為名。然而臺灣的龍船花花期並不集中在五月,從早春的三月到入秋的十月都可以見到。目前有一種說法是,臺灣所產龍船花原先被視為與中國大陸所產之寶塔龍船花(Clerodendrum paniculatum)為同種,但花序較小而得此名,那為何不沿用寶塔龍船花而是另外取名為龍船花?似乎沒有人提出解釋,或許等更多資料累積後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龍船花的屬名拉丁文Clerodendrum締結自希臘文的kleros(幸運)與dendron(樹),意思是指這類植物具有變異藥物性能的特色,好像要幸運才能碰到的樹。種小名拉丁文kaempferi則是為了紀念德國醫生兼自然學家Engelbert Kaempfer(1651-1716),他在1690年5月至1692年11月被荷屬東印度公司派遣至日本,日後並把銀杏(Ginkgo biloba L.)從日本引種到歐洲。之前所使用的舊學名Clerodendrum paniculatum中種小名paniculatum是「圓錐狀」的意思,指此種植物花序為圓錐狀,但如今已止此為另一中文名為寶塔龍船花的物種。

龍船花在臺灣民間有「發瘋花」的別名,老一輩的人認為如果家中種了這種植物就會有人發瘋,算是一種臺灣閩南人的禁忌植物,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何這種植物明明長得漂亮又能吸引蝴蝶,卻少見臺灣人栽種的原因吧!

圖一:鮮紅艷麗的龍船花極具觀賞價值
圖一:鮮紅艷麗的龍船花極具觀賞價值
圖二:龍船花喜歡半遮蔭的環境,栽種時要避免全日照
圖二:龍船花喜歡半遮蔭的環境,栽種時要避免全日照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