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三色空氣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1/27
  • 學名:Tillandsia juncea (Ruiz & Pav.) Poir.
大三色空氣鳳梨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種植的大三色空氣鳳梨現在正值花季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種植的大三色空氣鳳梨現在正值花季
大三色空氣鳳梨的花為管狀紫色花
大三色空氣鳳梨的花為管狀紫色花

喜歡主題蒐藏的人不免都有收藏「基本款」的經驗,這些款式通常具有容易入手且特徵顯明的優點。對於蒐藏活體的燃來說,基本款最好還有飼養或栽培容易加上好照顧的優點,免得沒多久就被養死。

對於空氣鳳梨的愛好者來說,「大三色」空氣鳳梨正是空氣鳳梨中的基本款,幾乎是每個人家中必有的種類。

很多人對於這種空氣鳳梨的印象就是「看起來跟雜草一樣」。它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juncea有「像燈心草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的葉片形狀與燈心草相似。

它的原產地非常廣,從中美洲的墨西哥;西印度群島的古巴、海地、牙買加、千里達;到南美洲北部的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巴西東部都有野生個體的分佈。也因為分佈的廣泛,讓它的外觀變異極大,例如中美洲的個體莖比較短,直徑大約25公分。

雖然是空氣鳳梨愛好者家中的基本款,但坊間市場上可以看到的「大三色」空氣鳳梨植株通常體型都不算小。有人研判這些個體應該都是來自於直接採取野生植株至市場上流通,因為從種子長大市面上販售的常見體型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以栽培成本來看,價錢不可能這麼便宜。但一般人購買時通常會考慮價錢、植株大小與品質,對於植物的來源是否為野採比較沒有那麼在乎。當然也有不贊成這種直接野採來交易的人。

與其他臺灣坊間常見的空氣鳳梨種類相比,「大三色」空氣鳳梨的根系是比較發達的。這些根系除了附著的功能之外,也有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所以把它種在以蛇木屑、細樹皮等透氣材質當栽培介植的盆子裡,長的會比直接懸吊在空氣中快而且好。這也說明空氣鳳梨的根並不都是功能退化的根。

「大三色」空氣鳳梨在原生地喜歡樹枝茂密的濃密森林頂層,或是常有霧氣覆蓋的石頭表面。這些環境光照充足,空氣相對溼度大,但樹皮或是石頭表面並不會積水,這就說明這種空氣鳳梨栽培時除了要注意光罩外,還要保持空氣濕度,且根部不能積水。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三色空氣鳳梨現在正值花期,就在進門後右邊的棚架上就可以看見它紅色苞片抽出的綠色花莖頂端就可以看見紫色小花,您不妨仔細觀察一下。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