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地氈秋海棠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09/08
  • 學名:Begonia imperialis Lem.
壯麗的帝王 -地氈秋海棠
地氈秋海棠的葉片斑斕美麗
地氈秋海棠的葉片斑斕美麗
宛如小家碧玉般的白色小花
宛如小家碧玉般的白色小花

美極了,這一片華麗如織錦般植物地毯。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電梯前有個區域,地面上鑲嵌著一塊塊色彩般紋不同的美麗織錦,構築成一片錦繡般的植物地毯。而這片地毯中的植物,全部屬於秋海棠科植物。

這片秋海棠地毯中,有一塊特別華麗斑斕,銀色的線條錯落在看似濃綠地氈的葉叢間,看起來非常顯眼,它正是本文主角-地氈秋海棠。

地氈秋海棠原產地是在與臺灣距離遙遠的墨西哥。它是由法國植物學家查爾斯·安托萬·斯勒梅爾(Charles Antoine Lemaire,1800–1871)在1860年所發表的物種。這位學者所命名的植物在學名命名者處常以Lem.的縮寫表示。

地氈秋海棠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imperialis是「帝國的」「如王的」的意思,所以有「帝王秋海棠」之名,臺灣坊間也有稱為「壯麗秋海棠」者,另外還可以看到「地毯秋海棠」或「絨毛秋海棠」等等的別名。事實上,秋海棠雖然在臺灣是群廣泛被栽培的觀賞植物,但絕大多數的種類都是由國外引種而來。引種的人常常自己為這些植物取中文名字,有時為了擴大市場銷路,還會取一些與植物本身特徵沒有關係的名稱,這也造成臺灣坊間秋海棠名稱紛亂的問題。不只是一種植物會有多種名稱,有時還會發生多種植物同名的現象。

地氈秋海棠的葉色濃淡對比鮮明,沿著主脈寬窄不一的銀色線條,搭配上深綠色的葉肉更顯得引人注目。而它緊湊的植株型態讓葉片緊緊相靠,更是加強人們對它綠色地毯的印象。葉片上那些粗毛增加它的質感,讓它成為斑斕的美麗地氈。

大多數人喜歡植物是因為美麗的花朵,但是許多秋海棠葉片上面的色彩與斑紋變化也相當讓人著迷,地氈秋海棠就是其中之一。甚至有人覺得它的葉子比花還漂亮。現在來熱帶雨林溫室,除了看見它那斑斕華麗的葉片之外,還可以看見它的花朵。與葉片相比,它的白色花朵顯得素淨許多。如果說地氈秋海棠的葉子是濃妝豔抹的富家千金,那它的花朵就是薄施脂粉的小家碧玉,到底誰比較漂亮?那就看每個人心裡的那一把尺了。

本館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裡還有許多花葉皆美的秋海棠科植物,歡迎您有空時前來欣賞它們的花葉之美。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