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紫苞舌蘭(05/06)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05/06
  • 學名:Spathoglottis plicata
  • 科別:蘭科
紫苞舌蘭
紫苞舌蘭
紫苞舌蘭

蘭花是地球上植物中屬一屬二的大家族,不同種類的蘭花在外形上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變化。尤其是不同蘭花唇辦間的各種變化更是讓人看了嘆為觀止。

蘭花的花朵構造與其他植物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們的雄蕊跟雌蕊合生成「蕊柱」的構造,此外在蘭花的三片花瓣裡會有一片形狀及顏色特別不一樣的花瓣,在植物學上稱為「唇辦」,而「唇辦」常常是蘭花分類的依據。

例如現在花市常見的蝴蝶蘭(Phalaenopsis),是由希臘文phalaina(蛾或蝴蝶)及opsis(好像)結合而成的,就是因為它們的唇辦上有兩根像蝴蝶觸角的附屬物,加上另外兩片大而圓的花瓣,整朵花看起來像是一隻隨風飛舞的大蝴蝶而得名;拖鞋蘭(Paphiopedilum)是由paphos(女神)及pedilon(鞋子)組合而來,就是說它的唇瓣長的像鞋子;這次介紹的苞舌蘭(Spathoglottis)的拉丁學名也跟唇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希臘文中的spath意思就是湯匙,觀察紫苞舌蘭的唇瓣,您會發現長得還真像是縮小版的圓湯匙呢(不是中式的調羹唷!)!紫苞舌蘭是台灣原產的美麗地生蘭,有機會去蘭嶼或綠島旅行時,在陽光充足的草生地上別忘了仔細找找,或許您就能看到這種花裡面藏著小湯匙的植物。

苞舌蘭有時在花市中被稱為紫蘭,不過因為它有白色及黃色等其他顏色的種類,還是稱為苞舌蘭比較合適,不然把黃花苞舌蘭叫作「黃花紫蘭」,又是黃又是紫的,聽起來不是很詭異嗎?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