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奇異水晶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生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2/11
  • 學名:Cymbidium sinense Willd.
奇蘭昔有千萬價-報歲蘭(奇異水晶)
圖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展示由張民政先生栽培的「奇異水晶」
圖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展示由張民政先生栽培的「奇異水晶」
圖二:「奇異水晶」葉尖向下延伸的水晶嘴
圖二:「奇異水晶」葉尖向下延伸的水晶嘴

通常人們提到國蘭「出藝」時,大多想到的是綠色葉片上出現了黃色或是白色的線條與斑點,而「斑」、「冠」、「縞」、「錦」等不同的名稱只是用來形容色線與色點的數量與分布。但多聞如您者,一定會想到國蘭葉子的變化不止只有顏色,葉片型態也會發生變化,例如前兩期的科博電子報中為您介紹的「達摩」與「十公」就是報歲蘭中的葉片短圓的矮種。不過,國蘭葉片的變化就只有這些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次就為您介紹一個擁用不一樣變異的特殊品種「奇異水晶」。

進到植物園特展室現正舉辦的「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滿屋子由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所提供展示的各種國蘭,正以各種色彩對比鮮明的葉片圖紋,為您的視界構築出一片錦繡美景。就在這片錦繡美景的一角,有一株整株青綠色的報歲蘭,葉子形狀也不像「達摩」般短圓肥矮。如果因為乍看之下的不特殊就略過它,那絕對是一種損失,您將與另一種不同的奇妙變異擦身而過。

這棵蘭花的名字叫做「奇異水晶」,原產地在中國大陸雲南省,一九九五年三月昆明蘭展時由黃秀球先生引進台灣,後由徐鎮滿先生購入並命名。「奇異水晶」最大特徵在於葉片尖端有接近透明的構造,而且呈現冠狀帽子往下伸展,延伸的區域也比一般品種長。

所謂「水晶」,指的是色白而晶亮的透明或半透明體鑲嵌體。這種鑲嵌體不但會出現在葉片上,有時也會出現在花朵中。出現在葉片時,大多出現在葉子邊緣或中央。有「水晶」的地方,葉片質地會變厚變硬,因此整個葉片會因為厚薄不均而產生皺褶,甚至整片彎扭捲曲。葉片有「水晶」的品種,花朵中也常常會出現。與其它葉片出現「線藝」的種類,花朵大多是正常花相比,更多了些變化,也因此造成收藏的風潮。例如「奇異水晶」前些年在中國大陸便有上千萬人民幣的身價。

還好「奇異水晶」並不是需要特別花心思照料的品種,而且植株出芽率高,所以現在不用高價就可以入手它的小苗,把天價名蘭帶回家。如果您沒見過它,那也沒關係,歡迎您到植物園特展室來,親眼細觀這種蘭花的特殊之處。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