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茅(08/17)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4/08/17
  • 學名:Imperata eylindtica (L.) P. Beauv. var. major (Nees) C. E. Hubb. ex Hubb. & Vaughan
  • 科別:禾本科
白茅
白茅
白茅

不同植物代表不同涵義,現代社會「花語」可說是喜愛花草者必知的訊息,不然送錯花,好一點的是被笑,嚴重的可能會被修理。中國大陸雲南省有一些少數民族,他們也不懂花語,不過卻賦予植物更深一層的涵義,甚至在沒有文字的情況下利用植物來傳情表意,這就是所謂的「樹葉信」。

雲南景頗族年輕男子送少女一個芭蕉葉包裹,裡面有樹根、大蒜、火柴棒及辣椒。代表的是:「我對你仰慕已久,請你認真考慮一下我們的關係,我太喜歡你了,無論你到天涯海角我都不會放棄。」其中樹根表示思念、大蒜表示好好考慮估算、火柴棒代表決心、辣椒代表熱烈。收的人願意接收,就把「信」原封不動的送回去,不願意就在「信」裡放一段木炭送回去讓對方死心。

樹葉信不需要將整棵植物包進來,只需要能辨識的一小片就好,採用的植物種類也不少。不同民族也賦予相同植物不同的含意。拿白茅來說,?僳族年輕男性用兩截等長的白茅草代表:「選中了你,心中只有你」;景頗族則將白茅根稱為「在明」,代表「實在想你」。不過,相同的植物有時會有相反的意思,所以收到樹葉信時,別忘了先弄清楚「寄件人」是誰,不然會錯意就不好玩啦!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