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號角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6/08/15
  • 學名:Cecropia peltata L.
號角樹
號角樹
號角樹
號角樹支持根
號角樹支持根
號角樹花序
號角樹花序

在熱帶雨林裡,許多植物都有著大型的葉片,一片片的大葉子就像一個個的綠傘般佈滿了熱帶雨林的天空,想當然爾,走在這樣的森林裡,陽光被阻擋在樹頂,自然就不會那麼刺眼了。 

在熱帶雨林中,大型樹木最大的生存競爭是陽光,如果沒有足夠的日照,許多植物會生長不良,因此這些植物的生長速度就會特別快,有些種類甚至一年就可以生長25公尺,大概等於8層樓高。

熱帶雨林冠層樹種的高度可以到達30或40公尺,澳洲甚至有高達100公尺的樹種,這些生長快速的大樹除了要擔心長的不夠快、不夠高,不能獲得足夠的陽光之外,它們還有些「根」本的問題要解決。

所謂「樹大招風」,樹長的高,受風面就大,就算熱帶雨林沒有颱風,空氣還是會對流,還是會有風,其他地方的大樹可以把根深入厚厚的土層中,但是這些高人一等的熱帶雨林大樹就沒那麼幸運了,它們所生長的熱帶雨林土地沒有辦法提供它們夠厚的土壤。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雨量最多的區域,每年1800公釐以上的雨量對土地造成強烈的沖蝕,也因此熱帶雨林雖然給我們富饒的印象,但是它的土壤層並不厚,土壤中的營養物質也不像我們想像中的豐富,所以大樹要在這裡把根深入土地並不容易,更何況在某些地區土壤層不但不厚,在週期性的河水氾濫之下,土壤的質地也不夠硬。

在這樣的土壤環境下,雨林大樹發展出一套特殊的生存策略,根無法深入土中,它們就向上發展,從主幹或枝條長出一條條的不定根,讓這些根執行幫助固定的功能,這些根就是所謂的「「支持根」。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許多植物都有支持根,但是把支持根特性發揮的最明顯的植物要算是號角樹(Cecropia peltata L.)了,這種被中國大陸稱為「聚蟻樹」的植物跟之前介紹過的「蟻巢玉」一樣會跟螞蟻共生,關於這個主題,我們將在下一期電子報中與您討論,現在我們把注意力回到它的樹幹基部,它的樹基有著明顯的支持根,而且這些支持根並不是平均分布在樹幹基部,隨著樹幹的生長方向不同,支持根的分布也不同,如果樹型往右倒,樹基右邊的支持根長的就多,如果您到熱帶雨林溫室參觀,可別忘了仔細端詳端詳。

2024/02/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