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朴樹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11/06/22
  • 學名:Celtis sinensis Personn
金黃樹子引客來-朴樹
朴樹果實成熟時呈金黃色,直徑約0.5~0.6公分
朴樹果實成熟時呈金黃色,直徑約0.5~0.6公分
歪斜的葉基是朴樹的特徵
歪斜的葉基是朴樹的特徵

對鳥兒來說,朴樹是讓牠們又愛又怕的一種植物。

在過往的年代裡,孩子們沒有太多現成的玩具可以嬉戲,因為物資的缺乏,讓那時候的孩子們練就了一番取材於大自然的遊戲巧思。像是裁下一截不帶節的竹子當作竹筒後,再用一段比較細的竹枝塞進去,然後在竹筒頂端放進泡濕的紙張揉成的紙團,就成為一把自製的竹子槍。當然,這時家裡的老狗、山林間的鳥兒們就要倒楣了,成為活生生的槍靶。但紙漿揉成的子彈總有用完的時候,野外嬉戲時一時也變不出紙張,山野間的樹子就成為現成的子彈,檢拾一大把充當子彈後,又可以玩耍一個下午。

漫漫夏日,學校的課程也告一個段落,暑假也成為孩子們最快樂的遊戲時光,滿山遍野的奔跑是免不了的必修課程,帶上一把自製的竹子槍就是一個威風凜凜的神槍俠,此時屋旁田邊成熟的朴樹果實招來了成群覓食的鳥兒,自然也吸引了頑童們的注意,更何況朴樹果實的大小當做竹子槍的子彈剛好,枝頭跳躍的鳥兒不免遭了殃,成為他們比較技術的活靶。

這樣的場景當然在植物園裡是看不見的,不是園子裡沒有朴樹,也不是園子裡沒有成群的鳥兒,而是習慣待在室內的現代孩子們可能對打怪更有興趣,更何況學校老師不時提醒孩子們要尊重所有的生命。所以植物園的鳥兒們是幸福的,無論覓食的動作多明顯,喜悅的鳴聲有多大,都不用擔心樹子招呼到自己身上。

朴樹是非常具有臺灣鄉土色彩的一種植物,尤其在中南部的低地平野或是海邊疏林更是容易見到,百年以上的老樹也不算少見,不少地方也以「朴子腳」等相關名稱做地名,嘉義更有鄉鎮市以「朴子」為名,是嘉義縣沿海諸鄉鎮的經濟、文化中心。

朴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eltis是一種擁有甜美果實的樹名,林奈氏把這個名字用在歐洲朴樹(Celtis australis L.)上面。種小名sinensis則是「中國的」意思。不過它不止產於中國,日本、韓國也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

科博館植物園的朴樹栽植在中央草坪的邊緣,屬於南部低海拔區,這個時候正可以看見它滿樹金黃色的成熟果實,看起來非常有壯盛之美。當然上面的鳥兒們也不少,穿梭跳躍地在枝椏間享用這豐盛大餐。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