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象耳榕(03/25)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3/03/25
  • 學名:Ficus auriculata
  • 科別:桑科
象耳榕
象耳榕
象耳榕

看到象耳榕樹幹上纍纍的圓球狀物體,十個裡面有九個半會說那是果實,中國大陸就更乾脆了,樹上長瓜嘛!就直接叫它「木瓜榕」,但是如果告訴您:「那一粒粒圓圓的東西可不是果實哩!」您會相信嗎?

自然界有許多東西是超乎人們所想像的。象耳榕那果實般的東西其實是它的花序,它的花序像一個內凹的口袋,把成千上萬朵的小花給包了起來,只在花序頂端的地方開個小口,讓特定的榕小蜂進出來幫它傳粉。這一類的植物種類還不少,像是校園裡常見的榕樹、野地裡常見的雀榕、路旁行道樹常見的印度橡膠樹,都是這一類的植物,它們的花都被花序托給包了起來,不了解的人以為這一類的植物不會開花,把它們叫做「無花果」類植物,其實它們都有花,只是花都被隱藏起來了,所以稱它們是「隱花果」類植物可能是比較適合的稱呼。

象耳榕還有一個特殊的習性叫做「幹生花」,也叫做「老莖生花」,這是一種熱帶雨林植物才有的特殊現象。象耳榕不是很高大的喬木,在生存競爭激烈的熱帶雨林中想要得到昆蟲們更多關愛的眼神,就必須花點巧思來吸引昆蟲的注意,這樣才有辦法把花粉傳播出去。於是象耳榕把花開在樹幹或是粗的枝條上,這樣昆蟲在林間活動時會有更多的機會遇到它的花,也就可以幫它作媒,把花粉傳到需要花粉的地方。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