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花菱
搜主題

  • 植物園中央通道(水生植物特展)
  • 2012/07/24
  • 學名:Ludwigia sedoides (Bonpl.) H. Hara
水中的燦爛煙火-黃花菱
黃花菱屬於浮葉形植物,平鋪在水面的葉子看似煙火綻放
黃花菱屬於浮葉形植物,平鋪在水面的葉子看似煙火綻放
從花朵構造很容易就可以看出黃花菱是水丁香屬植物
從花朵構造很容易就可以看出黃花菱是水丁香屬植物

最近台灣的氣溫屢創新高,悶熱的空氣讓人大喊吃不消,恨不得跳進水裡來清涼一下,偏偏俗務纏身,一堆雜事要處理,綿長的夏日,只好在都市叢林中遙想那山間水湄的暢快涼意。

在這種時候,生長在水邊的水生植物是最讓人羨慕的一群了,不像生長在其他地方的植物沒有一泓清泉帶去暑氣,在綠水碧波的映襯下更顯得精神百倍。

科博館植物園特別在這個熱氣逼人的暑假裡舉辦水生植物特展,從八月一日開始,從西屯路延伸到熱帶雨林溫室之間的中央通道上展示著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與原本中央水池裡的各種水生植物共同為前來玩賞的您帶來陣陣清涼。

這次所展的水生植物不只台灣原生的植物種類,有不少是從國外引進的美麗植物,這其中有許多已經被大量應用在庭園造景中,或許您就曾經與其中不少種類有過數面之緣,只是不知它們的芳名為何。

在這其中,您將會看見一種菱形葉片的小型植物,呈放射狀排列的葉片讓人想到夜空中璀燦的煙火,所以有人稱它是「水中的燦爛煙火」,不過這種煙火不會發光發熱,而是放射出碧綠的清涼氣息,掃去人們因酷暑所帶來的煩憂。

這種植物被稱為「黃花菱」。不開花的時候,葉片的排列的確非常像是我們所吃的菱角(Trapa bicornis Osbeck)。不過別期待它會長出我們愛吃的菱角,看過它的花之後,您就會明白,它與菱角根本就不是同一家族的植物,而與水丁香(Ludwigia octovalis ( Jacq.) Raven.)一樣,都是柳葉菜科的植物。

「黃花菱」,又名「瓜地馬拉水丁香」,顧名思義是原產於中南美洲的植物,在台灣被引進作為觀賞植物。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udwigia被稱為水丁香屬或丁香蓼屬,是為了紀念德國Leipzig大學醫學教授Christian Gottleib Ludwig(1709-1773),以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sedoides是由指它的外型類似於景天屬(Sedum)植物,而景天屬(Sedum)是由拉丁文的sedo(坐)締造而成,意指其生長在岩石峭壁等棲地上,就像是坐在上面一樣。

水生植物特展將於八月一日開展,由於採取開放展示,參觀這個展覽並不需要另外購買門票,如果您想多多認識包含黃花菱在內的水生植物,歡迎您在展覽期間多到植物園來走走。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