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恆春楊梅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1/06/15
  • 學名:Myrica adenophora Hance var. kusanoi Hayata
人鳥爭食青楊梅-恆春楊梅
恆春楊梅的橢圓形果實
恆春楊梅的橢圓形果實
栽植在植物園中的恆春楊梅植株
栽植在植物園中的恆春楊梅植株

夏日炎炎,許多人因此食慾不振,尤其家中有小朋友的媽媽們,常常會為了家中小寶貝夏天胃口不好而傷透腦筋。有經驗的長輩會告訴這些媽媽們,試著在食物裡添加一些酸的東西,讓酸味幫孩子們開胃。

不知道「用酸味開胃」這條經驗法則是不是也適用在動物身上,但是植物園裡那些果實成熟時帶著酸甜味道的植物,這陣子成熟果實消失速度的確是加快不少,最明顯的要算是熱帶雨林溫室旁邊那棵恆春楊梅了。

楊梅(Myrica rubra (Lour) Sieb. et Zucc.)的果實又稱為「樹梅」,《本草綱目》記載:「其型如水楊,而味似梅,故名。」而恆春楊梅是台灣特有的變種,而且只在恆春半島、滿州鄉的港口及南仁山低海拔灌叢中發現,野生族群數量稀少,很不容易見到。科博館植物園戶外展示區裡目前也只有這唯一的一棵,其他都是楊梅。

恆春楊梅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Myrica是由這一類植物的希臘文名稱myrike締造而來,種小名adenophora是「具腺體的」的意思,意指其葉片下表面具有金黃色腺點,變種名kusanoi則是為了紀念日本植物學家草野俊助(Shunsuke Kusano)在植物學上的貢獻,而以其姓氏為名,臺灣原生植物中有不少都是以他的姓氏為名。

恆春楊梅與楊梅的區別在於葉片較小,且葉子尖端為圓鈍形。而恆春楊梅的小枝條上有毛,這與楊梅的小枝光滑也是另一個區分要點。另外恆春楊梅的果實是橢圓形,這與楊梅的圓形果實也大不相同,把握這幾個區分的要點就可以很輕易的將這兩種台灣原產的楊梅科植物作區別。

幾年觀察下來,科博館植物園這棵恆春楊梅有幾個有趣的地方可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第一個是它果實成熟的時間,部分資料顯示恆春地區的恆春楊梅果熟期是每年一到三月,而台東縣境的則是八到十月,植物園裡的這棵恆春楊梅果熟期卻剛好在兩者之間,是每年三到六月,這到底是因為生長環境不同所造成的差異?還是有其他原因?要等到更多相關資料出來之後才能確定。另外就是恆春楊梅是雌雄異株的植物,照理說就算種的是會結果的雌株,只種一棵是應該不會出現可孕性果實的,只可惜筆者手腳不夠快,常常注意到快成熟的果實出現時,還來不及看見它成熟,果實就消失了。看來得想個辦法來處理這個狀況,但只怕這麼一來,園子裡的鳥兒們就要少一頓美食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