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朱蕉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庭園鄰近健行路處
  • 2021/03/03
  • 學名:Cordyline terminalis (L.) Kunth.
非蕉非竹的朱蕉
朱蕉的花
朱蕉的花

如果說全年鮮紅的葉片是朱蕉彰顯自己的美麗存在,那麼細緻小花就是造化之神在如錦緞般紅豔的葉片上留下來的季節印記。

與色彩張狂紅豔的葉片相比,朱蕉的花顯得秀氣許多。大約每年從11月開到隔年3月都有機會看見這些小花綻放在植株頂端,彷彿被葉片簇擁。

朱蕉是臺灣常見的觀賞植物,清領時期從廣東引進栽培,後來又陸續從由臺灣自行培育與從境外引進許多新品種。

朱蕉雖然名字裡有個蕉字,卻與人們熟知的香蕉沒有太近的親緣關係。臺灣市場上常以紅竹之名販售朱蕉的枝葉作為花藝創作的素材,但它與竹子也沒有什麼關係。過去植物分類上把它歸屬在龍舌蘭科(Agavacaea)。2003年的《被子植物APG II分類法》把它放到放到龍血樹科(Dracaenaceae)或假葉樹科(Ruscaceae)。2009年的《被子植物APG III分類法》把它放在天門冬科(Asparagaceae)。不同時間的資料裡會看見它不同的歸類。

朱蕉的屬名Cordyline是由希臘文的kordyle(棍棒)締造而來,意指該植物有粗大如棒狀的肉質根。種小名terminalis則是「末端的」、「頂生的」的意思。(文、圖:廖仁滄)

 

2021.06.02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