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闊葉麥門冬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10/11/16
  • 學名:Liriope muscari (Decaisne) Bailey.
  • 作者:廖仁滄
清心除煩大麥冬-闊葉麥門冬
闊葉麥門冬的花朵淡紫色
闊葉麥門冬的花朵淡紫色
葉片濃綠的闊葉麥門冬可作庭園觀賞植物
葉片濃綠的闊葉麥門冬可作庭園觀賞植物

「水始冰,地始凍,雉入大水為蜃」在中國大陸北方地區,當人們見到河湖面上開始結冰的時候,便知節氣走入「立冬」,秋天的腳步已走,而冬天已經來臨。

「立冬」大約在每年陽曆十一月八日左右,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雖然平地難見水面結冰的畫面,但是空氣中也已經帶有涼意,日夜的溫差也變大。所以老祖宗們補冬的習俗也被延續下來,每到「立冬」之日,蔘藥行與青草店總是大發利市,忙著招呼上門採購的客人。在眾多滋補的藥材中,有不少是「Made in Taiwan」,例如市面上所販賣的「麥門冬」來源有許多便來自於台灣平地山野或藥園。

「麥門冬」這味藥材很早便出現在藥書之中,《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氣味甘、平,無毒。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脈絕,羸瘦,短氣。久服輕身不老不飢。」而「麥門冬」之名的由來,依照李時珍《本草綱目》所言:「麥鬚曰虋(音ㄇㄣ/),此草根似麥而有鬚,其葉如韭,凌冬不凋,故謂之麥虋冬。」以現代植物學來看,這味藥材的基源植物不止「麥門冬」(Liriope spicata (Thunb.) Lour.)一種,同屬的「闊葉麥門冬」也常被利用,甚至有作為經濟栽培者。

「闊葉麥門冬」又名「大葉麥門冬」,為百合科麥門冬屬植物。屬名拉丁文Liriope為希臘神話中的森林女神,祂是希臘神話中化為水仙花的美少年Narcissus的母親。種小名muscari則是「像麝香的」的意思。與「麥門冬」的差別在於葉片較寬,約為0.8到1.5公分(麥門冬為0.4到0.8公分),且沒有匍匐莖。

無論是「麥門冬」或「闊葉麥門冬」,藥用的部位都是地下的塊根,雖然中國大陸許多地方都有野生的植株,但在李時珍編《本草綱目》的時候,作為藥材使用的就已經大多是人工栽植的個體,而且已經知道利用播種所得者要種到能夠藥用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大多使用塊根繁殖。收穫後的塊根可以洗乾淨後曬乾儲用,或者是以鹽水浸泡兩個鐘頭左右蒸食。

除了作為藥用或食用以外,「闊葉麥門冬」的葉片終年常綠,可以忍受較低的光照,所以也被作為觀賞植物栽培,大多運用在庭園造景或是花壇地被,在台灣頗為常見,或許您就在公園裡見過,只是不知道腳邊的綠色小草竟然就是蔘藥行中販售的著名滋補中藥材罷了。

2023/09/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