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肖楠
搜主題

  • 北部低海拔區、特展區(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
  • 2012/07/10
  • 學名: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Florin.
V字危機-肖楠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所展示的肖楠樹幹縱切面,標示1的地方為V字形枝,標示2的地方為U字形枝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所展示的肖楠樹幹縱切面,標示1的地方為V字形枝,標示2的地方為U字形枝
紅點處可以看見V字形枝內部的夾皮現象
紅點處可以看見V字形枝內部的夾皮現象

現在走進植物園特展室,很難不被裡面濃郁的木材香氣吸引,這是因為裡面有許多展示品都含有木材精油成分。如果您仔細分辨,會發現其實不止一種香氣。這其中味道最濃郁的是一件黃色的樹幹縱切標本,這就是本週科博電子報的主角之一-肖楠。

肖楠是原產於臺灣的珍貴針葉樹種,木材堅實且帶有濃厚香氣,所以常被應用在建築、傢俱、雕刻、裝飾與製香,也因為木材色澤偏黃而被稱為「黃肉仔」。關於它的故事,將來有機會再來告訴大家,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植物園「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這件展品透過自己的身體所要告訴我們的一些事。

首先請您看圖一,很容易就可以看出這件展示品有兩個大的分支。但如果問您:「那一個枝條比較安全呢?」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標示為「1」的枝條會是首要選擇,如果在這棵樹還活著的時候,要把車停在這棵樹下時也會選擇把車停在這一側,理由是這一段枝條看起來比較粗壯,所以會比較安全。然而很多事不是光憑第一印象就可以做出正確決定的。如果我是您,除非真的沒有別的選擇了,會盡量避免把車停在像「1」的這種枝條下,尤其是在颱風過境的時候。

或許您會問:「總不能為了安全考量就把所有的樹木都縱切吧?」當然,如果每次停車前都要把樹木縱切一次,的確是件麻煩的事,樹木也不希望這樣,所以它們用另外的方式來告訴週遭的人們。至於是什麼方法?那就請您期待下一期的科博電子報,請您與我們一起來解讀樹木的身體語言。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