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粉萼鼠尾草
搜主題

  • 本館西屯路廣場
  • 2013/03/06
  • 學名:Salvia farinacea Benth.
春風裡的紫色浪漫-粉萼鼠尾草
圖一:粉萼鼠尾草的花朵近照
圖一:粉萼鼠尾草的花朵近照
圖二:盛放的粉萼鼠尾草常常被誤認為薰衣草
圖二:盛放的粉萼鼠尾草常常被誤認為薰衣草

常到科博館來行走的您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在植物園與本館展示場間的的西屯路兩側有幾片隨著季節轉換而更新的花壇與花臺?而這陣子在其中靠近本館廣場的四塊花臺正滿溢著浪漫的紫色風情?

或許日本北海道的薰衣草花海在媒體的傳播之下太過深植人心,不少人走過去都以為這一片紫色花海都是薰衣草。事實上,薰衣草不是只有一種,光是北海道富良野地區的薰衣草花海所栽植的薰衣草就超過四種。視何在北海道栽種的薰衣草種類並不適合在臺灣平地栽培,所以現在在臺灣平地所看見的紫色花海,大多是由本文的主角-「粉萼鼠尾草」編織而成。

「粉萼鼠尾草」不是臺灣的原生植物,它的故鄉在遙遠的北美洲墨西哥到美國一帶,美國德州可以看見它的分布,臺灣則是在1973年由張碁祥先生所引進,有些人把它稱為「一串紫」。不過,「一串紫」這個名字常常指的是另一種被稱為「一串紅」(Salvia splendens Ker-Grawl.)植物的紫花品種,而且「粉萼鼠尾草」也不是只有紫色。除了紫色之外,它還有藍色還有白色等不同花色的品種。

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alvia是由拉丁文salvus(健康的)締造而成,意指其有醫藥的功能,傳統上是用於治療腸炎、肝炎諸症的功效,中文稱為「鼠尾草屬」。種小名拉丁文farinacea則是「粉質的」的意思。

雖然說「鼠尾草屬」(Salvia)中有許多植物是著名的藥草或是香料植物,但是粉萼鼠尾草卻與它的同屬兄弟一串紅一樣是以觀賞為主,少見有人拿來作為醫藥的用途。在臺灣,粉萼鼠尾草幾乎全年都可以開花,最常看見人們栽培的季節是在入秋之後到隔年春天。這段時間也正是臺灣各地廣植花海的時候,色彩顯麗且生性強健的粉萼鼠尾草自然就成為花海的主角之一,取代薰衣草營造出屬於臺灣平地的紫色浪漫。

至於植物園與科博館展示場間的的西屯路兩側那些紫色花臺中是不是全然都是「粉萼鼠尾草」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有另一種植物也是臺灣平地營造紫色花海景觀時常出現的主角,它們一起攜手創造出這片春風中的紫色浪漫。關於它的故事,我們將在下一期的科博電子報中與您分享。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