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四季玉獅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出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0/09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變化多端獅形花-四季玉獅四季蘭
圖一:蘭出幽谷-國蘭特展中展出的四季玉獅
圖一:蘭出幽谷-國蘭特展中展出的四季玉獅
圖二:四季玉獅的花朵構造,右圖較接近典型獅形花。
圖二:四季玉獅的花朵構造,右圖較接近典型獅形花。

上一期科博電子報為大家介紹了本館與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合辦「蘭出幽谷-國蘭特展」中的四季蘭中奇花品種「市長紅」,想必讓大家對國蘭只能賞葉的印象有所轉變,這一次介紹的是另一個賞花品種「四季玉獅」。

「四季玉獅」與「市長紅」不同,並不是花色與一般四季蘭不同,而是花形發生變異,這一類品種多被稱為「奇形花」。

在開始講「奇形花」之前,先跟大家介紹幾個專有名詞。雖然同樣是蘭花,但國蘭類在用詞上面自成一個系統,所以讓常讓第一次接觸的人搞不清楚。蘭科植物的完全花,由外而內的層次分別為:三片萼片、三片花瓣、還有雄蕊與雌蕊合生在一起所形成的一根「蕊柱」。但是三片花瓣中,有一片面積比較大,而且顏色特殊的,被稱為「唇辦」。「蕊柱」與「唇辦」是蘭科植物共有特徵。

對照國蘭的花,萼片一般被稱為「主瓣」、「副瓣」,兩片一般的花瓣被稱為「捧心」,唇辦被稱為「舌」,蕊柱被稱為「鼻」,「奇形花」就是這些部分發現變異,有些是花瓣數增加,有些是發生「蝶化」,甚至有些發生「花中花」的現象,增加了國蘭欣賞的樂趣。

「獅子」是國蘭奇形花種類之一,以內外五瓣皆正常,但是發生多鼻多舌變異為正宗,這種變異非常不穩定,同一芽所開的花有些會變形成獅子,有些卻看起來與正常花無異,這樣的不穩定增加了栽培樂趣,沒人知道下一朵花到底會長成什麼模樣。

獅形花的代表品種是「玉獅子」,屬於報歲蘭(Cymbidium sinense Willd),有花形碩大、花瓣肥厚、多鼻多舌、鼻頭金黃色等特徵。但是在四季蘭中也有像「玉獅子」的品種,就是本文的主角「四季玉獅」。

「四季玉獅」與「富山奇蝶」、「寶島金龍」並稱四季蘭三大奇花,1998年由臺灣南投縣集集鎮的蘭友林練昌先生所選育出來,是「菊瓣蝴蝶形」奇形花代表。除了多舌多鼻的特徵之外,開花時內瓣常會萎縮。此外,花朵沒開放時可從細長翠綠色花梗來辨識。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四季玉獅」現在盛開,展場中還有同屬三大奇花的「富山奇蝶」,以及類似花形的「梨山獅王」,歡迎您在雙十節假期中前來欣賞它們造型特殊的花朵。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