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姑婆芋
搜主題

鮮豔欲滴紅珍珠-姑婆芋
成熟時紅豔的姑婆芋果實,看起來像是一堆紅色珍珠
成熟時紅豔的姑婆芋果實,看起來像是一堆紅色珍珠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栽培的姑婆芋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栽培的姑婆芋

最近來科博館植物園散步的人應該都會發現,園子裡許多看起來像芋頭(Colocasia esculenta(L.)Schott)的大型植物葉片叢中出現了不少帶著鮮豔色彩的紅色果實,不少都有鳥類啄食過的痕跡。但您因為被這樣秀色可餐的外表所吸引摘下來食用,就要有進醫院的心理準備,因為這一串串看起來像是紅色珍珠的並不是芋頭的果實,而是有毒的台灣原生植物「姑婆芋」。

「姑婆芋」可以說是台灣山野間最常見的原生植物之一,全島的低海拔山區間,無論是天然原始林還是人工林,只要是潮濕環境都有機會發現它的蹤跡。它是生命力非常強韌的植物,筆者曾經在登山步道上撿到一棵發芽沒多久就被人拔起來棄置的小姑婆芋,帶回家後因為雜務纏身,沒有時間把它種到盆子裡,想起來時已經是一個禮拜後的事了,趕緊把它不帶土的根部丟進水盆裡泡幾天,沒想到看起來奄奄一息的小植物,隔兩天就神采奕奕,讓人不得不為它生命力之強韌感到佩服。

「姑婆芋」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locasia是由希臘文字首a-(非;異)及Colocasia(芋屬植物)締造而來,指此類植物雖然外表類似芋屬植物。種小名odora則是「有香氣的」「芳香的」的意思。

早期的文獻裡,台灣的姑婆芋採用Alocasia macrorrhiza(L.)G. Don這個學名,後來才發現這種植物在台灣只分佈在蘭嶼,一般低海拔地區看到其實是另一種植物Alocasia odora(Lodd.)Spach。要區別這兩種植物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看它們葉片與葉柄相連的方式。Alocasia macrorrhiza(L.)G. Don葉柄長在葉片的一側,而Alocasia odora(Lodd.)Spach則是生長在接近葉片基部的下表面,也就是所謂的「盾狀葉」。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裡可以同時見到這兩種植物,有機會時不妨仔細區分比較。

「姑婆芋」過去在台灣民間是應用非常廣的植物,因為它取材容易,所以碩大的葉片常常被拿來當作包裝紙使用。例如說買豬肉的時候,就是把豬肉用姑婆芋的葉子一包,然後拿根草繩綁一下就可以帶走了。不過現代人幾乎已經不這樣使用了,比較常應用的地方是在庭園造景中,因為它不需要強光照就可以生長良好,用水耕的無土栽培也可以存活,加上不難照顧,花市裡常常可以看見盆栽販售。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