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市長紅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出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0/02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蘭出幽谷別樣紅-市長紅四季蘭
圖一:本館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四季蘭名品市長紅
圖一:本館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四季蘭名品市長紅
圖二:市長紅的花朵鮮艷美麗
圖二:市長紅的花朵鮮艷美麗

植物園特展室從2013年9月27日開始與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合辦「蘭出幽谷-國蘭特展」,由協會所提供各式各樣奇美的國蘭在設計師的巧思規劃下,呈現出國蘭與人們日常生活的完美結合。

很多人進到特展室之後都驚訝於國蘭竟然可以這麼美。的確,屬於小花蕙蘭類的國蘭,主要注重的是葉藝與花藝的變化、清雅怡人的花香,強調品種的珍貴與稀有。不過,這樣的觀點已經在慢慢轉變,只要有適當的花器搭配,放置在適合的位置上,國蘭其實沒有那麼孤芳自賞,它可以很居家地走入每一個家庭之中。

國蘭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葉藝」。「葉藝」是一種葉片的突變,有色彩或形狀的變化。色彩的變化來自於失去葉綠素的細胞與正常細胞在葉片上鑲嵌生長,形成白色或黃色的線條或斑點,一般通稱為金線蘭。形狀的變化則是矮短化、扭曲、皺縮等,名蘭「達摩」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國蘭。

雖然「葉藝」是人們欣賞國蘭的焦點,卻不代表國蘭的花沒有可觀之處,相反地,國蘭花朵的變化也讓人目不暇給,本週科博電子報介紹的「市長紅」就是賞花的國蘭品種。

「市長紅」屬於四季蘭,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新芽帶著朱紅色線紋,且花瓣與苞片都是鮮豔的桃紅色,在以碧綠色為主要色調的四季蘭中顯得特別突出。品種的名稱來自於它是1970年間由台灣基隆市長「陳政雄」所培養,是目前臺灣所產四季蘭中顏色最紅的品種,相當具有知名度。

四季蘭在中國大陸被稱為「建蘭」,以主要產地在福建省而得名,不過它的模式標本採自廣東。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ymbidium是由希臘文的cymbid(船)締造而來,依其唇辦的形狀命名。種小名ensifolium是「劍形葉的」的意思,形容這種植物寬厚的葉片直立如劍。野生個體廣泛分佈於南亞至東亞,最北到日本。中國大陸的四川西南部、雲南、貴州、廣西、海南、廣東、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及安徽都有,臺灣也在它的分布範圍之內,喜歡溫暖濕潤和半遮陰的環境,不耐強光、水澇和乾旱,常出現在海拔1800公尺以下的疏林、灌叢或草叢之中。

「市長紅」是目前臺灣所產四季蘭中顏色最紅的品種,花莖抽出之後在碧綠葉片的映襯下顯得特別嬌媚,特展展出的在本週進入盛花期(一般花期在5至11月),歡迎您來鑑賞。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