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棕葉狗尾草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5/08/04
  • 學名:Setaria palmifolia (J. Konig) Stapf
草占風颱-棕葉狗尾草
植物園栽植的棕葉狗尾草
植物園栽植的棕葉狗尾草
魚腥草的苞片大而明顯,看起來像花瓣。
魚腥草的苞片大而明顯,看起來像花瓣。

臺灣大約在每年六到十月間,只要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警戒區域的防颱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展開。但如果原本預測要來的颱風臨門未進,除了學生跟上班族會因為撿到颱風假覺得幸運之外,各級地方政府卻常被不滿民眾塞爆申訴信箱。

現代臺灣人關注颱風,古代臺灣人也非常關心颱風動態。但沒有氣象局的精密儀器,他們要如何得知颱風相關訊息呢?「草占」就是其中一種預測颱風的方法。

「草占」是利用草葉的橫向摺痕來占卜當年颱風的次數。一條摺痕就代表當年會有一個颱風,兩摺兩個,三摺三個,依此類推。講究點的,還分前半的摺痕代表上半年,後半摺痕代表下半年,臺灣民間現在有時還會採用。但這種方法不是漢民族傳統,而是起源於臺灣先住民平埔族。康熙56年(西元1717年)年的「諸羅縣志」中就有這樣的記載:「春以草驗風信,初生無節,則週歲無颱。每多一節,主颱一次,驗之不爽。近漢人亦有識此草,不知其名,但曰『風草』。」由此可知, 18世紀初期,諸羅(現在的嘉義)一帶的漢人便已從平埔族處學會「草占」的方法。

不是所有草的葉子都能拿來占卜,必須要「颱風草」才可以。臺灣所稱的颱風草,是禾本科的「棕葉狗尾草」。這種植物葉子寬大,看起來像椰子樹的小苗在臺灣低山平野,有遮蔭的路邊常常可以見到。

「棕葉狗尾草」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etaria是由拉丁文seta(刺毛)與字尾-aria(似)締造而來,指小穗基部有一圈刺毛狀的長毛。中文則稱為狗尾草屬,名稱來自於穗的形狀像狗尾巴。種小名palmifolia則是「棕櫚葉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形狀。它的葉子形狀雖然像棕櫚,但花與果實的形態與棕櫚科植物完全不同,是禾本科植物成員。

有些資料裡把這種植物稱為「粽葉狗尾草」。它的葉子雖然扁平寬大,但臺灣目前沒有拿它來包粽子的紀錄,從學名來看,「棕葉狗尾草」的名稱應該也比較適合。

植物園的棕葉狗尾草種植在北部低海拔區與中部低海區的步道旁,有興趣驗證「草占」準不準的朋友,歡迎來驗證一下。看看這種臺灣特殊的占卜方式準確率到底有多少?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