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珊瑚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3/09/25
  • 學名:Aechmea fulgens Brongn.
美豔珊瑚枝-珊瑚鳳梨
圖一:珊瑚鳳梨花苞(上)果實(下)
圖一:珊瑚鳳梨花苞(上)果實(下)
圖二: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珊瑚鳳梨
圖二: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珊瑚鳳梨

秋分,晝夜等長的日子,空氣中的涼意漸濃,許多生命也漸漸走入另一個階段。

生活在亞熱帶地區的臺灣人們,對於秋天是比較無感的,如果不是現在廣為栽培的臺灣欒樹(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金黃小花與鮮紅果實的提醒,只怕大多數的人們要等感覺到北風過境時的低溫才會發現自己已經錯過了秋天。

然而在這個時候引領風騷的不是只有臺灣欒樹,本館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中此時也有其他植物吸引人們的目光,那就是本文主角「珊瑚鳳梨」。

如果您看過這種植物的花序,很容易就可以理解「珊瑚」之名是由何而來,因為它那鮮紅的色彩實在太美麗了,讓人不得不聯想到豔麗的珊瑚枝。「珊瑚鳳梨」的原產地在南美洲巴西與圭亞那一帶,由於花序鮮豔美麗且栽培容易,現在很多地方都有栽種,作為觀賞用途。

珊瑚鳳梨最美麗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花序,這也讓人對於它的花充滿期待。它那鮮紅色的部分是萼片,花瓣是最上方紫色的部分。以前常常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總是等不到它開花。直到有一次在觀察同一區其他鳳梨科植物時才突然發現,原來它的花瓣不會整個展開,而只是在頂端開一個小口,如果沒有刻意留心的話,根本不會發現它已經開花了。

珊瑚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echmea是由希臘文的aichme(矛)締造而來,意指本屬植物的萼片型態與矛相似。種小名fulgens則是「華麗的」的意思,看過它那鮮豔的花序與果實之後,相信您會贊同這樣的名稱。

本館植物園跟與臺中映月古流花藝協會合辦的花藝展,常可以在眾多美麗與充滿意境的花藝作品中見到運用珊瑚鳳梨的作品。而且當其他花材都開始出現萎態時,珊瑚鳳梨依然能保持初始的豔麗,真是瓶插壽命長的花材。

珊瑚鳳梨有兩個變種,原變種葉背是銀白的,另一種則是葉背紫紅色的變種「紫背珊瑚鳳梨」(Aechmea fulgens var. discolor (C.Morren) Brongn. ex Baker)。至於熱帶雨林溫室裡栽植的是哪一個變種?還是兩種都有?那就等您親自來確認了。除此之外,近年臺灣的業者另外引進它的新品種,果實顏色也有新的變化,讓珊瑚鳳梨不再只有鮮紅,多了其他色彩。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