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豆樹
搜主題

  •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21/06/08
  • 學名:Albizia procera (Roxb.) Benth.
很高的合歡-黃豆樹
黃豆樹的花
黃豆樹的花

如果沒有看見黃豆樹的花,很難想像這麼高大的樹與公園常見的合歡屬(Albizia)灌叢植物是同一類。

本館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鄰近季風雨林區的步道旁有兩棵高度超過5公尺的大樹,從大型二回羽狀複葉跟葉柄基部圓形大腺體不難猜出是豆科植物的一員。

就在臺灣的肺炎疫情緊繃時,黃豆樹枝葉間出現黃白色的花,長長的白色花絲非常吸引人們目光,整個看起來像粉撲的頭狀花序外觀讓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合歡屬植物,而它的種小名procera是由拉丁文procerus(高的)締造而來。

黃豆樹是臺灣中南部平地荒野原生植物,厚樹皮讓它經歷火燒後有更強的存活機會,也讓它在熱帶半落葉季風林與稀樹草原的環境中成為優勢樹種。每年5到9月開花,9月到隔年2月是果實成熟期,紅褐色的果莢讓它有紅莢合歡的別名。

植物園的黃豆樹連續兩年盛花期都因為疫情嚴重而少有人注意,只有翠綠依舊的大草坪觀看這一季的花開花落。黃豆樹努力的活出自己,就算今年(2021年)臺中缺水嚴重,它還是努力開放出顯目的花。 (文、圖:廖仁滄)

 

2021.6.09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