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百萬心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2/11/21
  • 學名:Dischidia ruscifolia Warb ex K.Schum. & Lauterb.,
心心相印碧綠光- 百萬心
生長在植物園棚架區的百萬心
生長在植物園棚架區的百萬心
百萬心的小花造型特殊
百萬心的小花造型特殊

科博館植物園的戶外園區中,除了栽種了分布在全臺灣低海拔到平地的原生植物之外,因為景觀的考量,在某些地方也栽植了部份外來的景觀植物。無論來自臺灣本土或是遠渡重洋而來,這些植物都以各自的姿態豐富了植物園的景觀,為人們營造出欣欣向榮的視覺意象。

就在植物園特展室旁的棚架區空心磚牆上,幾個不同種的蔓性植物以不同的方式掩蔽住磚牆的暗灰色。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種葉子看起來像是一個個小愛心的植物,這就是本期科博電子報主角之一的「百萬心」。

「百萬心」是來自於菲律賓的蔓性植物,中文名稱來自於英文名字「Million hearts」的直譯,引進臺灣的歷史不到十年,現在卻已經廣泛栽培在臺灣各個角落。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Dischidia,中文名稱為蝙蝠藤屬或風不動屬,是由希臘文dischides(裂開)締造而來,是指本屬植物的的果實成熟時會裂成兩片。種小名ruscifolia則是「假葉樹葉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與百合科(也有歸屬於天門冬科Asparagaceae)的假葉樹(Ruscus aculeatus L.)相似。假葉樹的枝葉在臺灣花藝界稱為「樺木」,如果您有印象,就能理解兩者的相似度有多高。

在臺灣全島中低海拔原始森林裡常常可以見到外型與百萬心相似的植物,那是臺灣特有的著生性蔓性藤本植物「風不動」(Dischidia formosana Maxim.),別名「瓜子草」,葉片看起來就像我們常吃的瓜子。現在也有人開始應用在園藝景觀上面,說不定您就曾經在都市的某個角落裡看過它的模樣。

或許是百萬心葉片肥厚的模樣,很容易讓人跟喜歡強光乾旱的仙人掌類多肉植物聯想在一起吧!不少人從花市中把百萬心帶回家後,就直接把它放在家中陽光最強烈的地方,讓太陽整天照射。事實上,葉片碧綠如翠玉的百萬心並不喜歡太強的陽光,過度的日照會讓它植株變黃,失去本來清新翠綠的外觀。如果傷害已經造成了,移回遮蔭處也不會讓它變綠,這時只能期待新長出來的葉片,或是乾脆剪下一段枝條插入土中讓它重新長過。

植物園棚架區的百萬心最近在開花了,如果您有機會造訪植物園,不妨在棚架區停下腳步,仔細尋找那些隱在在千百個愛心中的黃白色小花,它那鬱金香般的外型也是非常可愛的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