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木芙蓉(12/20)
搜主題

  • 2005/12/20
  • 學名:Hibiscus mutabilis  L.
  • 科別:錦葵科
木芙蓉
圖1:木芙蓉
圖1:木芙蓉
圖2:木芙蓉
圖2:木芙蓉

冬季的台灣山林,山芙蓉(Hibiscus taiwanensis Hu.)的美麗容顏,為略顯蕭瑟的原野增添幾許繽紛。

以目前的資料來看,山芙蓉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植物,在低山平野中也不難見到,但是平常時好像沒有人會多看他一眼,因為它的樹型並不是特別美麗,但到秋天後,從南到北,山芙蓉美麗的花總能攫取所有人的注意力。但是如果因為這樣就把台灣野外所有冬天開出淡粉紅色花朵的植物都當成它,好像也不對哩!

怎麼說呢?雖然山芙蓉是台灣特有的植物,但跟它同屬的植物台灣野外有5種,這五種植物扣掉花朵黃色的黃槿(Hibiscus tiliaceus L.)、紫紅色的木槿(Hibiscus syriacus L.),匍匐草本的刺芙蓉(Hibiscus surattensis L.),剩下的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L.)跟它長的幾乎一模一樣,如果不仔細看,有時候還真的很難區別。

木芙蓉跟山芙蓉最大的區別在於它的花梗、花萼與「花萼狀總苞」表面有星狀毛及剛毛,山芙蓉則是硬直毛,但這種區別只在有花的時候才看得出來,沒有花的時候怎麼辦?那就只好看枝葉了,木芙蓉的枝、葉柄有星狀毛跟短柔毛,山芙蓉是硬直毛。木芙蓉葉子呈五角狀心形,裂片長三角形,先端長漸尖,山芙蓉葉形呈廣三角心形,裂片扁三角形,先端銳尖。

木芙蓉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花色一日三變的特殊現象。清晨時,木芙蓉的花剛要開放,這時候的花苞是粉紅色的,然後花色會慢慢變成很淡很淡的白色,傍晚時又會變成桃紅色,所以有人把它稱為「千面美人」。不過,山芙蓉也有這個現象,所以不要用這個現象來區分兩者唷!

木芙蓉的分布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大陸也有分布,對它美麗的花姿有很高的評價,像是「若遇春時佔春榜,牡丹未必作花魁。」,根本就是把木芙蓉跟牡丹等量齊觀,所以許多地方都有栽植,在人為長期選植下,甚至有重瓣的品種出現,讓原本花色便十分嫵媚的木芙蓉更添幾分嬌豔。

千株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細思卻是最宜霜。」這是大文豪蘇東坡對木芙蓉的讚美,因為在秋風至,百花凋萎的時節,木芙蓉卻在這時候開花,「清姿雅質,獨殿群芳,乃秋色之最佳者。」「花鏡」的評語,木芙蓉當之無愧。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