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馬纓丹(06/21)
搜主題

  • 2005/06/21
  • 學名:Lantana camara L. 
  • 科別:馬鞭草科
馬纓丹
圖1:馬纓丹
圖1:馬纓丹
圖2:馬纓丹
圖2:馬纓丹

五色梅、七變化,乘風破浪渡海來。

西屯路上的馬纓丹(Lantana camara L.)似乎對夏季的烈日驕陽視若無睹,在許多花草被曬的焉焉一息時,依舊美美地綻放笑顏。

1645年,馬纓丹搭著荷蘭人的船飄洋過海而來。台灣的氣候適合它的生長,所以在這三百多年裡,它不但在此落腳,而且子孫繁衍甚多,時至今日,郊山平野光照充足處隨處可見。

馬纓丹會吸引我是因為它會變色。宛如圓球的花序中,邊緣的小花最先開放。剛開的小花通常顏色比較淺,大部分偏黃色調,隨著內側小花的開放,先開的花顏色會變深,因品種的不同會變成深黃、橙、紅或紫色,所以一個花序看起來色彩繽紛,所以被叫做五色梅或七變化。如果我是昆蟲,我一定先挑淺色的花,新開的花,蜜應該比較多,深色的蜜說不定早就被採完了,去了也是白搭。

西屯路旁還有很像馬纓丹的小葉馬纓丹(Lantana montevidensis (Spreng.) Brig.)。這傢伙更絕,同一個花序裡,新開的花中心部分淺黃色,舊的就轉變成跟其他部分一樣的紫色,如果蝴蝶飛過來會先選誰呢?答案應該很簡單吧!如果還是不知道,下次在從科博館準備過馬路被植物園時,別忘了利用等紅燈的時間看看。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