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粉紅豹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
  • 2011/05/03
  • 學名:Anthurium andtaeanum Linden'Tainung No.1-Pink Panther'
臺灣第一的花燭-粉紅豹
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臺農1號-粉紅豹植株
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臺農1號-粉紅豹植株
粉紅豹成熟肉穗花序上半部主要為綠色,是這個品種的重要特徵
粉紅豹成熟肉穗花序上半部主要為綠色,是這個品種的重要特徵

植物園特展室裡現正舉辦《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各式各樣色彩艷麗的苞片與葉片造型特殊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在其間爭奇鬥艷,加上不時更換主題創作的花藝作品,讓這個特展現場呈現出一片熱鬧繽紛的景象。

在面對大門的主題牆上,除了展示主題標題看板之外,還栽培了許多花燭屬植物,這些刻意挑選出來的植物每一棵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殊故事。這眾多故事之中,有許多與您我所生活的臺灣關係密切,這一期的花果曆中,我們將與您分享「臺灣第一」的故事。

臺灣是花卉王國,花卉佔有相當大的出口比例,然而這些從臺灣出口到世界各地的花卉中,絕大多數種類的原產地都不是臺灣,而是從其他國家地區進口後再栽培繁植以出口到其他國家。

或許您不相信,臺灣坊間常見的火鶴花直到2006年才出現第一個自身培育出來的新品種。雖然1980年代初期臺灣的火鶴花產業就開始發展,但近100個品種中,超過九成都是由自荷蘭培育出來。臺灣新品種火鶴花的育種工作早期只有農業試驗所進行,近十年才有民間業者加入。然而培育一個新品種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像是第一個由臺灣人培育出來的火鶴花品種「粉紅豹」便經過十餘年光陰方能成就。

「粉紅豹」是由花卉研究中心育種系主任莊耿彰在2006年育成的第一個火鶴花新品種,目前已以12萬元授權金、外加每株抽取2元權利金的方式,授權給位於嘉義縣番路鄉的于林園藝栽培販售。這個品種是中大型的粉雙色花品種,有著亮粉色的色澤,除了高溫期之外,花肩部會呈現綠色,看起來十分美麗。與坊間栽培品種「夏粉」相比,「粉紅豹」的肉穗是綠色,與「夏粉」的黃色肉穗可以作為區別。

如果您在不同季節參觀《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有時會發現之前看見的同一盆花怎麼不同時間來看顏色不一樣了?如果您是在開展初期看見「粉紅豹」,看見的都會是帶著綠肩的粉紅苞片,但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後來開出來的花,苞片就會粉色越來越深,這是這個品種的特性,也增加了栽培的趣味,若說它是一隻變色豹,想必您也一定會同意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