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樟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
  • 2012/05/08
  • 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L.)Presl
溫柔的包容-樟樹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展品,黃色圓圈內即五色鳥巢原本位置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展品,黃色圓圈內即五色鳥巢原本位置
從洞口的癒合痕跡可以看出,五色鳥作巢時這棵樟樹並未死亡
從洞口的癒合痕跡可以看出,五色鳥作巢時這棵樟樹並未死亡

植物園現正舉辦的「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超過一百件的展示品在特展室內外等待人們的解讀,而每一件展品的背後都有一個美麗的故事,這一期科博電子報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個關於樹木是如何溫柔的對待在它身體裡築巢育幼的五色鳥(Megalaima nuchalis)。

本週要介紹的這一組兩件展示品,很容易就能看出是一段樹幹的縱切,不過能看出在這段樹幹裡曾經有鳥在裡面作窩的人大概就不多了。事實上,大部分的鳥兒築巢也大多利用樹木的高處枝條或是枝椏分岔的地方,然後從別的地方銜來細枝或韌草等物件建構成窩。不過有些鳥兒不只是把樹木當成築巢的依靠,而是把樹木本身當作了巢,在裡面挖洞停棲或育幼,五色鳥就是一種這樣的鳥類。

「五色鳥」過去被認為是黑眉擬啄木鳥臺灣亞種(Megalaima oorti nuchalis),是臺灣特有亞種,不過目前已經被認為是臺灣的特有種鳥類,也被稱為「台灣擬啄木」,主要分布在臺灣全島中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中,獨特如敲木魚般的「扣、扣扣扣扣…..」鳴聲與五色斑斕的羽毛色彩,讓牠有「森林裡的花和尚」之稱。

一般來說,五色鳥因為嘴喙與頭部的構造與啄木鳥不同,無法直接在活的樹木上面卓出樹洞,所以在野外大多是選擇枯木或枯枝來築巢,築巢的方式也大多是利用現成的樹洞再加工。

植物園特展室「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裡的這一組展示品曾經有五色鳥在樹幹裡作窩,從樹洞洞口的癒合痕跡來看,一直到這棵樹被砍下來之前,它都是持續生長的,也就說五色鳥作窩的時候,這棵樹還是活著的。在五色鳥選擇它的身體築巢之前,這棵樹木就因為樹皮有傷口而導致腐朽菌入侵,為了防止腐朽菌在體內無限制的蔓延,它的樹幹內部形成了「隔離壁」封住腐朽菌,並產生一些防禦物質來避免腐朽菌傷害到樹木賴以維生的輸導組織。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五色鳥家族住了進來,牠們從樹木外面腐朽的部分向內挖,一直挖到內部的心材部分。而樹木並沒有因此驅趕牠們,只是緩慢地把開口產生癒傷組織,溫柔的包容牠們在身體裡,讓這一家在自己的守護下能夠安身立命。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