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斑葉紅筆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9/10/01
  • 學名:Billbergia pyramidalis Lindl.'Variegata'
大筆發財旺旺來-斑葉紅筆鳳梨
圖1: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斑葉紅筆鳳梨
圖1: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斑葉紅筆鳳梨
圖2:斑葉紅筆鳳梨的花
圖2:斑葉紅筆鳳梨的花

不少臺灣人喜歡在自己或家人身邊帶一些小「筆」,甚至會在自己辦公桌上放一隻不是真的拿來書寫的筆。這些筆大多是中國傳統用來蘸墨書寫的毛筆或是作成毛筆造型的飾品,講究一點的人還會把先拿去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過爐,希望藉由這樣的儀式祈願自己或家人考運亨通、事業順利。

這些被稱為「文昌筆」的筆通常體積都不會太大,免得占空間。但這幾年臺灣市場上出現一些大型筆雕塑,上面看不到文昌筆上常見的「金榜題名」等字樣。原來這種大筆不是放在書桌上求功名用的,而是放在商店與住家入口或財位招財用的,所代表的意義是「大筆進財」。

「大筆進財」與「旺來」都是人們心中的期望,如果有樣東西可以同時代表這兩件事,拿來當禮品應該會讓大家都喜歡吧!只是真的有這種東西嗎?不要懷疑,紅筆鳳梨就是這樣的東西。

看見這種植物剛抽出的花序,不難理解它名字中的「筆」字從何而來,被桃紅色寬苞片層層包裹的花序看起來真的很像一支紅色大筆。苞片打開後,裡面每一朵筒狀紅色小花伸出來後,在還沒開花前也像是一堆紅色小筆,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紅筆鳳梨(圖1)。

紅筆鳳梨的學名中,屬名Billbergia是瑞典博物學家卡爾·彼得·通貝里(Carl Peter Thunberg,1743-1828)為了紀念瑞典植物學家古斯塔夫·約翰·比爾伯格(Gustaf Johan Billberg,1772-1844),將由其姓氏拉丁文化締造而來,中文有觀賞鳳梨屬、水塔花屬、筒鳳梨屬等幾種稱呼。種小名pyramidalis是「金字塔型的」、「角錐形的」的意思,在其他同屬植物花序大多下垂的情況下,紅筆鳳梨向上直立呈角錐狀的花序真的是很明顯的特徵。

紅筆鳳梨的筒狀花擁有鮮豔的紅色(圖2),具有非常高的觀賞價值,葉片質地堅硬且色澤翠綠,讓它很早就被人們從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引種出來作為觀賞植物,而且培育出其他園藝品種,斑葉紅筆鳳梨就是其中之一。斑葉紅筆鳳梨的葉片邊緣有粗細不一的黃白色條紋,讓翠綠的葉片出現色彩,增添更多觀賞價值。鳳梨的臺語與旺來同音,於是大筆、出彩(財)、旺來的吉祥徵兆都現在在這個品種身上,也難怪這麼受到人們喜愛。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