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捲葉山蘇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 2019/08/14
  • 學名:Asplenium antiquum 'Osaka'
造型典雅的捲葉山蘇花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捲葉山蘇花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捲葉山蘇花
圖2:捲葉山蘇花的孢子囊群
圖2:捲葉山蘇花的孢子囊群

熱帶雨林中的大樹就像一棟天然公寓,許多動植物都以此為家,而且依照各自習性的不同選擇不同棲所,例如接近樹頂高處的枝幹就是許多鐵角蕨科(Aspleniaceae)蕨類最喜歡生長的地方。

鐵角蕨科植物廣泛分布全世界,目前已知種類大約有700多種,外表最明顯的共同特徵是孢子囊長在葉脈上而且線狀孢膜。熱帶亞洲的雨林大樹高處常常可以看到宛如綠色星芒般叢生的中大型蕨類植物,它們也是鐵角蕨屬植物的成員,由於葉叢聚集成的漏斗狀外形與鳥巢類似,所以也被稱為巢蕨或鳥巢蕨。臺灣也有3種原生的鳥巢蕨,由於大多產在山區,因此以臺語「山蔬」的諧音被稱為「山蘇」,也因為整個植物外觀開展如花朵而被稱為「山蘇花」。

山蘇花雖然名字裡有個花字,卻是不會開花的植物,但這一群植物寬大翠綠的葉片也非常具有觀賞價值,加上對於環境變化的適應力強,不少種類早早就被人們栽培作為觀賞植物,甚至以人工培育出新品種,捲葉山蘇花就是其中之一。

看見捲葉山蘇花那好似波浪般起伏的葉片邊緣,很少有人不被它所折服,那起落有致的波狀葉也讓它成為臺灣花卉市場裡的重要商品之一(圖1)。除了盆花之外,最常見的利用方式是使用切下來的單一葉片,花藝設計或景觀佈置上都常常可以看見。

捲葉山蘇花是日本人將山蘇花(Asplenium antiquum Makino)經過人工選育出來的品種,品種名稱是日本地名大阪的英文Osaka,國際上也將它稱為Japanese Bird's-Nest Fern(日本鳥巢蕨)。山蘇花又名大鱗巢蕨,分佈於中國海南及雲南等地,向北分佈到韓國的濟州島與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等地,琉球與臺灣也有分佈,模式標本採於日本南部。臺灣廣泛分布於全島中海拔山區森林,著生於潮濕環境之林下樹幹或岩石上,數量不算少。從葉子背面觀察捲葉山蘇花,也可以發現它的孢膜比較長,長度超過中軸到葉緣的一半(圖2),與臺灣另外兩種臺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L.)與南洋山蘇花(Asplenium australasicum (J.Sm.) Hook.)的短孢膜明顯不同。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的二樓展示許多具有觀賞價值的蕨類植物,捲葉山蘇花是其中之一,周邊還有其他種類的山蘇花,歡迎您到此來欣賞它們的造型之美。

文字、圖片: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