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邱比特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火鶴花特展》)
  • 2017/02/14
  • 學名: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Tropical
熱情天使-邱比特花燭
圖1:色彩豔麗的花燭品種「邱比特」
圖1:色彩豔麗的花燭品種「邱比特」
圖2:植物園特展室中展出的邱比特
圖2:植物園特展室中展出的邱比特

說起「火鶴花」,很多人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影像是大而艷麗的火紅色佛燄苞中抽出一根淺黃色的肉穗花序。這只能說「邱比特」這個品種的花燭給人的印象太過深刻,幾乎掩蓋過其他被通稱為火鶴花的觀花類花燭屬(Anthurium)植物光芒。

說來有趣,雖然臺灣的商品名稱是「邱比特」,但它的品種名「Tropical」其實是「熱帶的」的意思,「邱比特」是採用相近的華語發音,與羅馬神話中的小愛神邱比特(拉丁語:Cupido)同名。

愛神邱比特被普遍塑造成一個背部有翅膀,手拿弓箭的頑皮小男孩。祂的箭有兩種,被金箭射到心臟會讓人愛上第一個看到的人,被鉛箭射中的則是會有討厭的感覺,只是現在常民文化中提到祂,大多強調產生愛情那部分。雖然如此,愛神的箭射出常常是沒有規則的,往往因此陰錯陽差地發展出許多故事。

光看外表,會覺得把這個品種稱為「邱比特」的確是神來一筆。它那艷紅色的佛燄苞片從正面看真的就像是一個愛心的形狀(圖1)。而淡黃色的肉質穗狀花序從苞片中伸出來就像是隻剛好正中紅心的黃金箭,實在是太傳神了。還好這個品種很少在同一棵植物上出現許多花序,否則就是一片亂箭穿心的景象了(圖2)。

「邱比特」是很早就引進臺灣的花燭品種,早期也是臺灣出口花燭切花的主力,這也是為何臺灣人提到火鶴花就會想到它的原因。現在進口到日本的花燭切花中,有八成是來自臺灣,而邱比特艷麗的紅深受人們喜愛,是臺灣外銷日本的主要切花花燭品種之一。而臺灣本身在過年春節期間對於代表喜氣的紅色花卉有大量的需求,邱比特自然在臺灣市場也佔有重要地位。因應這些需求,許多地方都有大面積的栽培,台中市后里區也是主要產地之一。

火鶴花的花語是熱情,所以每年情人節時也是受歡迎的應景花卉。坊間有一種說法,送這一類的花不能只送單支,否則會有孤掌難鳴的聯想。個人以為,這個在臺灣的問題不大,但在把火鶴花稱為「紅掌」的中國大陸,就真的在送出手前要好好考慮一下,免得送花的好意造成反效果。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